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

什麼?你還沒見識過地表最強文案達人...

作者:蔡宗翰

咖啡佐崇達,文案就發達!


想寫強效文案 先找強手名師!

文案是為了銷售而生

上完唐崇達老師為期四周的「全方位文案創意寫作演練」課程,我的結論是:
「我有自信能夠寫出具『市場價值』的文案。」

何謂「市場價值」?在商業領域叫做「促成銷售」。

唐老師課程開始便開宗明義「文案是為了銷售而生!」

換句話說,若你的文案不能促進銷售(賣得更多),那麼你以為的文案,根本不夠格被稱為文案,頂多算是一堆說明文字罷了。

我從事的工作其實與商業銷售無緣,甚至可以說是劃清界線。那麼還要學文案?促成什麼銷售?

我認為,商業領域的「促成銷售」若換到非商業領域,就是能讓人「採取行動」。採取什麼行動?讓對象產生認同感、信任感、促成決定及強化新聞價值。

唐老師就是教會你透過文案,達成你(或產品)原本無法達成的目標。


老師教的不是文筆,是「思考」!

從小,我就非常羨慕文章寫得好的人。

學生時代,看到被老師譽為佳作的文章總是引經據典、修辭華麗、詞藻豐富,翻開校刊也多哪位同學又獲得了「文學獎」、「小說獎」,在我的記憶裡,只有極少數人能寫好文章,而這是一種天賦,類似音樂、繪畫與藝術的那種才能。

這樣的才能可不是人人都有,而我很清楚自己並不具備這樣的才能。

我對寫作的第一次認知翻新,是開始工作的幾年後,我發現寫作根本「不應該」僅僅我原本以為的那樣。

是的,文學具極高的藝術價值,但文學只不過是寫作的一種。寫作最重要的,是:
「在寫作的過程中,透過思考,把一件事情論述清楚。」

這是每個人都應該具備的基本能力,而不關乎你的文章是否引經據典、修辭華麗、詞藻豐富。

若寫作是可以培養的能力,那麼...寫文案應該就不是一種基本能力,而是天賦了吧?

偶然看到經典文案,心中總暗自驚嘆:「這人的文筆真好,一般人誰想的出來?!」我想文案及下標應該是另一種天賦才能吧?一種凝鍊思想、觀察與行銷的結晶,就像經典廣告,是鬼才導演的才華表現。

我對寫作的第二次認知翻新,就是唐老師這門課,再度刷新我的認知:
「文案不是在比文筆。」

「老師不會教你文筆,老師教的是『思考』!」老師這段話說得很輕,但我的大腦卻宛如重擊。

「什麼?我又想錯了嗎?」

我忽然回想起之前曾讀過的一段犀利評論:「5%的人在思考,10%的人認為自己在思考,85%的人寧願死也不肯思考...」

我之前有沒有認真思考過一份好的文案,到底是怎麼產生的呢?

左起:我、楊智鈞醫師、唐崇達老師、陳畊仲醫師


上了金銀島,但你能搬走多少金銀珠寶?

唐崇達老師何許人也?

唐老師在文案界的名聲響徹雲霄,是華人文案第一把"教"椅,有30年文案經歷,更得過兩屆廣告金句獎。

其實很早之前便想跟唐老師學習,無奈總因時間撞期而失之交臂。這次唐老師與清涼音合作在高雄開班,實在是夢寐以求、機不可失。

老師四周的課程從商品拆解與思考差異化開始,寫文案的正確姿勢、如何下標、文案內容及標語。

要我用一句話描述唐老師的授課方式:真槍實劍、血淚立見!

老師會先解釋清楚每一個環節的概念後,告訴我們步驟方法,接著讓我們每位學員動腦針對自己的產品或主題寫出自己的文案(每周每位學員至少做3~5次的練習),最後由唐崇達老師一個一個地改。

透過學員上台練習與一對一修改,讓學員真正學習到文案的撰寫技巧,以正確應用到自家的品牌商品銷售。

來看一個驚人的計算:
4周*42位學員*每周平均4次練習=672份文案

沒錯,42位學員4周寫的文案共672份,每一句老師都會親自改,化腐朽為神奇、化神奇為驚奇! 有時甚至改出2個、3個版本,算來算去,也差不多快1000句吧!

地表最強文案達人寫出近1,000句的文案??!!你可以想像這門課的價值與含金量爆棚。

但不管如何,含金量爆棚是老師的本領,帶走多少東西才是學員的本事,那麼到底要如何在這門課中,把學習的效果最大化呢?

是的,你確實上了金銀島,但你能搬走多少金銀珠寶?

個人粗淺的學習經驗,班門弄斧與大家分享。

1.養足氣力、勤作筆記

老師口述的精華及白板寫下的重點精要一定要記下,這是文案概念及方法的精華,並在課中及課後搭配上課投影片及講義教材。


2.絞盡腦汁,力圖透支

四周裡,老師會要我們做各種演練(主題是自己選定的產品),雖然每次演練只要上台寫一句即可,但如果能在時間壓力下,強迫自己至少寫出三句不同的文案,然後再挑一句上台。

別人練一次、你練三次,效果必然更佳。


3.成長第一,面子第二

演練時,有時會遇到自己想到的字句不夠滿意的情況,但不管如何一定要上台把作品寫在白板上!若覺得自己寫的不夠好而因此沒上台寫,就等於放棄老師給予你指導的機會。

事實上,你寫得再爛又何妨,頂多被老師整段擦掉,但老師會幫你寫一句全新的,光是這樣就值回票價。


4.不只拿魚,更要學漁

老師在修你的文案字句時要思考,老師為什麼想的到用這個角度切入?自己原本絞盡腦汁的作品問題在哪裡?我與老師的思考脈絡有何不同?

你要從課堂中得到的,不只是一句老師幫你修好的千錘百鍊的產品文案,更要盡力窺探老師腦海中的"文案引擎"運作模式。

我與心外金城武楊智鈞醫師、口外騎士陳耕仲醫師,便總是在老師修改文案的同時,針對老師的思路相互討論、腦力激盪。


5.別貪休息,加緊學習

老師在修別人的文案時,別以為終於找到機會趁機鬆一口氣,最好的方式是觀察老師的思路、看老師怎麼在與你商品迥異的文案上做修改。

學員中有人賣食物、有人賣用品、有人賣服務,如果是自己會怎麼寫?而老師是從哪個角度切入、呈現的?每一個切入呈現,其實都是老師腦海中的"文案引擎"的一個個小面向,用這一個個小面向,建構自己腦海中完整的文案思考地圖。


6.逮到機會,實戰為貴

上了第一堂課之後,猛地發覺生活中真的處處是文案,舉凡廣告招牌、雜誌封面、商品害報、產品DM...等,每個上過課的同學必定感受到自己開始慢慢培養出的文案鑑賞力。

但有鑑賞力還不夠,如果閒暇之餘能夠給自己實戰的機會,看到一份文案時思考「換作是我,我會怎麼改?」

這是心外金城武楊智鈞醫師某天一大早六點多拍給我的一張海報原圖,「來練看看!」他說。

心外金城武楊智鈞醫師拍給我的一張海報原圖


當時還沒上完課,所以我就是玩玩標題跟視覺變化。以下是我從網上搜圖、重新配色並試寫文案所嘗試修改的:

我從網上搜圖、重新配色並試寫文案所嘗試修改的成果


把學習當作玩,用玩來學習,是最快樂充實的一件事。


不只是文案,更是洞察人心

跟著老師學習的這四個禮拜,真的超級累。四個周日,從早上九點上到晚上六點,不斷燒腦、不斷吸收、不斷重構、不斷總結...,我在這次課程中,學到的不只是文案,更是怎樣說好一個洞察人心的故事!

課程中間有同學們拿手商品的無私分享,讓大家大方品嚐,從冰棒、甜粥、茶葉蛋、冰棒、蛋糕、優格、荔枝酒...等,助教們也非常貼心,讓整個課程非常舒適且流暢!

老師在第一堂課就說,這次的課程會有證書,但不是人人都有,這張證書有老師簽名,有非常高的價值。從唐老師手中拿到這張證書的當下,真的有畢業的感覺!學習很多,更感謝老師的悉心教導!

真的,上過才知道什麼叫「地表最強」文案老師!

與唐崇達老師合影,內心充滿歡喜與感謝

全班同學大合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