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憲上充電站推廣正確火場求生觀念,超興奮!但超怕砸了憲哥招牌...

作者:蔡宗翰

憲哥&我
超興奮!但超怕砸了憲哥招牌...

很開心能夠參加 憲哥「憲上充電站」廣播節目,跟聽眾朋友聊聊正確的火場避難與求生觀念。第一次錄廣播節目有點緊張,一直猛吃螺絲,超怕砸了憲哥招牌...多虧憲哥耐心的引導!



播出時間是3/25上午8點,FM96.7,雖然已經過了,但有網頁存擋喔!

想立即收聽請點以下連結

http://www.uni967.com/newweb/index.php?menu=2&page=2_1&ID=10647#

我在廣播節目中特別強調,火災造成傷亡「最關鍵」的原因是什麼?是我們大多數人對於火災的知識和應變充滿迷思和誤解!事實上,在火災發生剎那,所有的傷害都是未知數!而應變的對錯,會決定你最後能不能活下來!


火災會造成罹難,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很多人只有「逃生」的想法,火災應變不能只談如何逃,必須要談如何活。


如果是你,會怎麼做呢?

因為錄音的時間有限,我在廣播中,只提到了三種較常發生的火災情境,如果是你,會怎麼做呢?

第一、遭遇火災,你會選擇到浴室避難嗎?

第二、遭遇火災,不能往下跑時,會變通改往上跑嗎?

第三、遭遇濃煙時,你會用濕毛巾摀口鼻逃生嗎?

請問裡頭有幾個對、幾個錯呢?

答案先不告訴大家,我只能說,火災的應變,不能一而概之,必須考量到時間與情境,更需考量應變主體(人)的操作性,因此我在廣播節目中特別分享林金宏老師,數十年上百次、進出火場、救災及火災調查實證的心得,歸納出以下這個要訣,這個要訣也是我這場廣播節目的主軸:“看到小火走為上策,看到濃煙關門大吉!”


一知半解甚至比沒有觀念還來的危險!

廣播節目播出後,感謝很多朋友在臉書上轉載,及很多我的老師們給我建議與回饋。

剛剛前面所說的答案先不告訴大家,並不是要故意調大家的胃口,而是我認為,正確的觀念,必須藉由更完整的篇幅及邏輯脈絡來好好闡述,否則一知半解的觀念甚至比沒有觀念還來的危險!

而這些正確的觀念,就是我未來希望和大家持續分享的。

敬請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