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這個客廳,你還沒坐下來就會覺得醉了...

作者/空間設計:蔡宗翰


兩年多前,買了現在住的房子。

四房兩廳兩衛浴,室內空間不含公設大概快40坪,不大,所處位置也是鬧中取靜。我很滿意這樣的居住環境及空間大小,好整理、溫暖、方便。

因為是要自己長期住的,我想要好好地營造我想要的室內環境。

當時買房後,到離住進去還有超過半年的時間,所以我可以好好的思考該怎麼搞...,還記得當時跟太太幾乎每個禮拜假日,都騎著摩托車趴趴走,沈浸遊走在各個室內設計公司、系統傢俱公司及傢俱店,總希望能夠找到一個『就是它了!』的設計風格。


但我發現,很難!

不是預算的問題,也不是他們設計的不好,絕對不是,專業的設計怎麼可能會不好?他們設計的非常漂亮,各種風格應有盡有,簡直就像是室內設計雜誌裡面的照片,但...這就是問題!


有問題?專業設計也有問題?

不...應該說是我的問題。

我覺得自己住的地方,不就該彰顯自己的個性嗎?當然室內設計師會告訴你會依你的需求量身打造,設計出符合你的品味的風格,但我總覺得味道總是差了一點...


味道總是差了一點...?難道你的設計能力有比設計師厲害嗎?

不...我當然沒有他們厲害。

我所說的味道差距,是自己真實的生活歷程、想法與價值觀揉和的味道,設計師真的能嗅得出來嗎?還是他們是從自己過去眾多的案例範本中,儘量挑一個跟你嘴巴說出的『形容詞』比較像的案例,然後再根據你的補充需求,增添或刪除其他的元素呢?


相信專業吧!這樣做出來的設計難道就不好嗎?

很好,當然很好。我也相信只要跟設計師充分溝通,設計出來的,一定很棒!

只是,你會發現,這還是別人的作品...,你所認為的獨一無二,在旁人看來其實就跟看室內雜誌幾千幾萬幅的美麗圖片不會差太多,因為,這畢竟還是別人的作品。

它能夠『符合』你想像的感覺,但沒辦法『吻合』,甚至更強烈地『彰顯』你的『味道』。


後來,我決定... 
都不找設計師,自己挑傢俱跟擺設來佈置。

然後,我決定每間房間都用不同的風格,跟平常設計師會將整間屋子弄同一間風格的想法不同,我還把每間房間取好一個描述。

客廳:酒吧風,還沒坐下來就會覺得醉了...

角度從玄關往內看,左邊是木製的屏風櫃

右方藤燈的光線映出來,會在客廳的每一面牆產生戲劇性的影子

影子的效果這張看起來更明顯

融合東方與西方風格的抱枕,我畫的油畫就故意讓它躺在沙發邊

精挑細選的藤燈,不到3000元

屏風櫃的是我的小酒櫃

藤燈上面纏繞的花是後來自己加上去的

全景圖,光線拍的有點暗

冬天時鋪上同樣風格色彩的地毯,增添溫暖味

落地窗光線可以很充足地照進來

屏風櫃,雜七雜八的東西都有,兩邊的燈是在美濃客家文物館買的

小罐伏特加組

一天上班累了,調杯Vodka Lime,舒緩疲累情緒

伏特加是我愛用的基酒

調酒專用

幾個體會

我鼓勵每一個將要買房子的朋友,對於自己家的設計裝潢都可以先自設計玩看看,反正,如果真不行,再請設計師也不遲啊!

說實在的,自己挑傢俱跟擺設來佈置真的很辛苦,如果加上龜毛的個性會更累,很多時候你可能要花很多時間,看了很久才能看到一件你喜歡的單品,或是你原本決定好後,突然在某個地方又產生了新的靈感,但這也是樂趣所在!或許沒有像專業設計師設計出來的那麼漂亮、風格一致,但這就是扎扎實實我自己的風格跟想像。

比方說紅色沙發後面那面牆,不是有橘紅色漸層的線帘嗎?很多片的那個,那是在我家附近的菜市場偶然看到買的,一片250,我買了六面,牆面的巴釐島風格就完成了,我猜如果要買畫來裝飾應該也要好幾千吧。

在一般西式的空間擺設中,摻點東方風味的東西,整個會變得具有時尚感,比方說紅色L型沙發配中國風的貴妃椅、天花板的現代燈具配上角落的藤燈,而我的客廳就是故意弄成這樣。


要我為您獻上一杯我最拿手的Vodka Lime+哈密瓜香甜酒秘方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