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 No Excuse!口才不好真的只是藉口 』課後心得_黃博駿

原文:臺中市政府消防局  災害管理科  黃博駿
整理/排版:蔡宗翰





More Than Presentation

從學生時代開始,製作簡報、或者上台簡報,對我而言一直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先天思緒不清晰、口才能力也不好,加上對於投影片製作過程虛應故事,因此往往在台上變成是「浪費自己的時間去浪費別人的時間」。


那次經驗後,我對於簡報這件事情完全改觀

第一次「欣賞」宗翰學長簡報是在某次枯燥乏味的業務訪評場合,沒錯,用「欣賞」這個詞真的一點也不為過!

不同於其他簡報者的演講方式及風格,宗翰學長將單調的業務報告,透過極具「設計感」的幻燈片,一開場馬上吸引所有聽眾目光,加上「專業」的口吻,以及扣人心弦的「節奏」掌握,當簡報進入高雄石化氣爆時,不少聽眾為之動容,演講結束後更是贏得如雷掌聲。

從那次經驗後,我對於簡報這件事情完全改觀,原來業務報告投影片可以不是充滿文字及數字的流水帳,原來它也可以如此生動、精采!「全圖像」、「大字流」,完全洗刷了我以往製作投影片的方式,事實證明,這樣的呈現方式更能幫助聽眾快速掌握講者所要傳達的訊息。



回想過去在製作簡報的時候,似乎是電腦打開就沒頭沒腦地一直幹,但今天聽取宗翰學長針對簡報技巧鉅細靡遺地分析後,發現,原來要製作一份成功的簡報,其實應該先去買一台MacBook回歸到最初製作簡報的「目的」,並且站在「聽眾」的角度去發想,如此,才能引起共鳴。


No Excuse!

關於簡報這件事,口才不好真的只是藉口,老師說過:「成功就是一直重複做簡單的事情」,透過不斷地練習、熟能生巧,哪天你、我也能很有自信地站在台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