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短短三小時,讓我對簡報有了不同的意境及想法』課後心得_陳俊南

原文:高雄市政府消防局 第四大隊梓官分隊 陳俊南
整理/排版:蔡宗翰



簡報,從學生時代至社會上都使用一種溝通技巧,它能將你的想法、傳達之資訊,利用簡報,一一的展現給接收者知道,時間可長可短,內容可簡約可豐富,搭配著簡報者的口才,條理地說明,讓聽者如癡如醉,也可讓聽者痛不欲生。

在我中學至大學求學階段,我內心的簡報,不過是將我想說的文字,全部一五一十的都打在簡報上,最多將重點部分,弄個紅色標註出來,再加上動畫,咻咻地飛來飛去,自己看得很滿意,但卻沒想到下面的老師和同學們,目瞪口呆、眼神呆滯地看完這場無趣且毫無重點的猴戲,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對它們感到萬分的歉意。

開始工作期間,因職業務關係,本身製作簡報及上台機會少,就將簡報更不當一回事,反正只是文字加圖貼上而已,沒什麼大不了。但從一次局內防火宣導比賽,讓我對簡報有了極大的改觀。一次的簡報,讓我被劉副中隊長(現任中隊長)狠狠的K了滿頭包,簡報內容太多太雜、枯燥乏味、毫無重點的罵了一個下午,並當場指導該如何製作好的簡報及口才訓練,當時那份簡報我記得修改了不下數十次才勉強通過他的及格邊緣,雖然比賽成績不盡理想,但讓我對「如何製作簡報」有了很大的改觀。

某一次的聚餐,一位好朋友向我推薦了蔡宗翰老師,說明了他對老師的口才及簡報有如滔滔江水的景仰,綿延不絕的欽佩。隨後我便上網搜尋了這位老師,看過他的文章,發現他文筆之優美,內容之豐富,但並不能代表簡報的精彩。

在這次消防署所舉辦的防火宣導教官班,我看到課表上有蔡老師的課,從第一天就開始期待那堂課的到來。課堂一開始,三張簡報而已,讓我對他的簡報能力,有如神一般的敬佩。簡報之乾淨俐落,沒有太多文字說明,簡單扼要的背景圖案,襯托出簡報的優美及重點,加上流利的口才和豐富的專業知識,彷彿聽的一場動人心懸的演說。短短三個小時,意猶未盡,讓我對「簡報」有了不同的意境及想法。原來,製作簡報是一件這麼簡單也這麼不簡單的事情。

成功,需要簡單的事情重複去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