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領導,存在於每個細節,跟你意想不到之處!_超級領導力課後心得

作者:蔡宗翰

超級領導力 - 李河泉老師!


電梯門一開,映入眼簾的,是一排年輕貌美,著黑色套裝的女孩們,齊聲歡迎我們的到來!

等一下!我應該走錯層樓了吧...?

真是的,酒店現在都這麼早就開始營業嗎?
還沒回神,其中一位女孩笑容可掬地走到我面前:『蔡先生,這邊請... 』

『啊...?!妳怎麼知道我姓什麼???』

我沒有預約啊?!這...這一定是誤會啊...,我是來上課的啊...

好吧,那...我先跟妳們進去一下...,一下就好...


領導力,從第一刻就開始了

前面的這段,是訓練有素的『迎賓禮』,每一位接待者都能直接叫出我們的名字!重點是我們彼此之前從來沒有見過面!為什麼能呢?

李河泉老師直接示範的是:
『 領導力,從第一刻就開始了,存在於每個細節,跟你意想不到之處!』
魔法分類帽儀式,連中榮名醫楊智鈞都開心地在背後幫我伴舞~~

領導別人前,先領導自己

上這門課前,有人問我:『為什麼要學領導?』

我身在公務機關,立場尷尬,而且很弔詭的是,在這樣的環境之下去學習一件新的事物或自我進修,經常容易被揣測是否有別的意圖。

被問『為什麼要學領導?』背後的意思比較像是『你學領導...究竟想幹麻?』,然後很多野心慾望、爭權奪利、職場較勁、升遷卡位...等的想像畫面,不待你解釋,就開始在他們各自的腦海中出現了...

好吧!為什麼要學領導?我的答案很簡單,就如同李河泉老師所說的:『領導別人前,先學會領導自己。』


領導,就是從身邊發起影響與改變

我記得曾看過Marianne Williamson在TED的一場演講裡提到有關『領導』的看法,深得我心,他提到:

我們常常把「領導者」視為一個遙不可及的位階,好像必須經過積年累月的努力才有資格冠上這個頭銜,但是如果我們在此時此刻承擔下這個「領導者」的名稱,好像又會被認為是某種自大、驕傲的表現。

所以我們開始習慣稱頌那些「豐功偉業」,同時小看了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值得被讚揚的事,我們不稱功,不引以為傲,但其實難道只有當上總統、董事長、部長、大官…等等才算是領導者嗎?

我認為所謂的「領導力」,它並不一定要大到足以改變世界,因為我們總是將它想的遙不可及,而導致我們忽略了就在身邊發生的影響改變。





接下來,我想要分享李河泉老師在這個課程裡頭的三大驚喜!


一、內容扎實、三『桶』牛肉!


第一桶牛肉:變革DNA

課程開始從『如何建立企業文化』開始談起。

這個世界正往全球化邁進的路途上,各種技術、商業運作、職涯發展,都會產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唯一不變的就是會一直變,每個人、每個組織都應該為這樣的變遷做好準備。而我認為,領導者需要具備這樣的眼光與視野、領導者應該要帶領整個組織走向正確的方向,而不是只有搏得民意或討大家的歡心。

未來,許多『階級性』的組織終將面臨危機,『扁平化』的運作較能適應新的社會環境,面對環境變化或想建立新的企業文化,李河泉老師教我們『剛性變革的三大原則』以及『柔性變革的八大步驟』。

如何創造大家覺得對自己有利的公平?
如何面對或處理變革時所造成的衝突?
如何提升組織內每一個成員的參與感?

我個人的專長是『災害管理』,『災害管理』的精髓在於管理『人』,而非『災害』。『變革』也是同樣的道理,必須體會到『人』才是變革的主體。




第二桶牛肉跨代DNA

『生成背景』強化了不同世代的分水嶺,造成跨代隔閡。

犬型(四~六年級生)與貓型(七~八年級生)彼此間勢不兩立,而貓型人在主管眼中普遍的印象是:自以為是、急於成功、抗壓性低、團隊性低、不懂倫理、眼高手低、缺乏續航力、穩定性低、責任感差、無解決能力...,貓和狗為什麼差這麼大?

有關世代衝突、世代差異、世代隔閡,我發現這個『世代』的問題,不只存在於『工作場合』,而是,大環境不同了、規則不同了、世界運作的模式變了,所以每一件事情,在世代之間產生了不同的看法。

犬型世代處於工業革命思維的尾聲,而貓型世代介於網路資訊思維的起點,我這邊所說的,指的並不是產業面的發展,而是價值觀的模式、看待人生的角度。

所謂工業革命思維指的就是相信自己只是、也只能是大組織裡的小螺絲釘,只要做好本份、就能夠以線性的人生發展模式,賺到錢、買到房、升到官。而網路資訊思維是壓垮工業革命思維的最後一根稻草,在這個新的網路資訊思維中,舊有的官僚結構模式的競爭力逐漸瓦解、個人意識與力量抬頭,當有好點子、具備市場概念與足夠的實力,你就可以藉由網路資訊讓全世界看到、跟全世界的人做生意、當然也跟全世界的高手競爭!

這樣因應環境變遷的思維,是人本來就有適應的本能,河泉老師的一句話切中:『別把他們變成你要的,設法激發出他們有的!』犬型世代期待下屬的某些特質,過幾年可能在時間發展過程中萎縮,甚至吃掉了貓型世代有更好發展潛力的機會成本,不如激發出他們有的吧!天賦、熱情,才是唯一站得住腳的核心武器。

兩隻以為自己是狗的貓

第三桶牛肉管理DNA

現在最難的不是專業,而是態度與價值觀!我深深認同!

怎麼讓對的人上車、錯的人下車?這考驗了主管最初在用人時的態度,激發屬下的當責熱情,自己會想辦法把事情做好,如果只是自私自利,主管盯死也沒用!

「挑『對的人上車』?還是『上車再訓練』?」李河泉老師的這句話,我寫進我的筆記本裡,的確,現在有太多的公司企業,在聘用人才時所付出的成本太少,甚至不願意多花時間去了解每個人的個人特質與能力,結果,總是在急就章的情況下草草晉用,卻在接續的人員訓練、組織文化建立、甚至開除員工耗費了更大的成本,而幾乎很少公司的領導人、人資部門、用人的業務單位仔仔細細算過這筆帳。

我深深體會到,談管理前,確實要先領導好自己。如果自己沒有正確的『成本』觀念、對於『領導』沒有想法、對於『人才』不會珍惜,那麼就只會變成拿著工作手冊或上級的交辦命令,在那邊大聲吆喝、卻自以為盡忠職守的...獄卒(沒有貶意,暫時找不到更好的詞)。


二、備課精緻、宛如史詩

簡報驚豔,行雲流水!這是我上過投影片最華麗、跟課程節奏最緊密結合的課程。縱然我自己覺得我的投影片工具操作已經非常嫻熟,但好幾個畫面我還真的是破解不了。整堂課程在精緻的內容、壯闊的畫面相輔相成之下,我真的覺得:『宛如史詩』!

在課程的尾聲,今天從上午簽到、上課、討論、花絮的剪輯影片旋即完成,讓在場所有學員重溫感動,我看到了幕後超專業行政團隊的用心、助教訓練的扎實。這些幕後工作人員、助教都是經過爭取、激烈競爭後,才有參與這次課堂的機會,無薪資、無假期、無加分(他們還是學生,參與本活動在校成績無另外加分),準備過程中還遭遇很多辛苦與困難,但呈現出如此超專業的服務品質,這就是李河泉老師實踐領導力的最佳典範!

最後活動結束為每位學員準備的結業證書,精緻、溫暖、高檔,為這次的活動劃下完句點,至今這份結業證書,仍擺放在我家中書房一抬起頭就看到的架上,每次抬頭一望,就會想洗今天的點滴與興奮。




三、同場較勁、風雲際會

很多好友一起結伴前來、也認識了很多新朋友,看看照片,有多少你也認識的呢?


我與李紹榕醫師及其簽名著作合照
各組合照,一起學習、一起進步!





最後,我想說的是

來到這裡,跟李河泉老師學習領導力,其實學到最多的,是怎麼樣先領導自己,心態要正、觀念先行、技巧自然應運而生。

課後,除了在領導知識有了全新視野,但真正重要的是,如何在實務上發揮,關於這點必須靠自己用心去體會與學習!我相信這也是李老師沒說出口的期望。

今天的課程不只帶給我宛如史詩般的學習課程,更讓我見識到大師領導的實踐與風範,我是蔡宗翰,我真心推薦這堂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