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上報從來就不是一項成就,防災宣導的路依然還有很長一段要走

作者:蔡宗翰



很多朋友恭喜「我」上報了,但我知道這一切背後,是多少人的提攜、付出及協助。

我的理念很簡單:「防災觀念不能侷限台灣,要考量外籍移工在台的人身安全」,全台高達55萬2000名移工與4萬3000名新住民配偶,大部分來自東南亞,但因國情、建築結構不同,所受火災求生觀念與台灣有差異。

「不能無視新住民安全與潛在需求」,因此希望將我在TEDxTaipei 演講的逐字稿2200字,翻譯成5種語言「英語、印尼語、菲律賓語、泰語及越南語」,我在今年1月29日將訊息放在臉書、個人部落格,「群眾協力」短短6小時募集10種語言,還增加「西班牙語、日語、寮國語、法語與馬來文」。

感謝我們高雄市政府消防局陳局長,當初的勉勵讓我有機會接觸防火宣導的領域。

感謝黃副局長、王主秘、劉專門委員不斷給我支持、鼓勵及舞台,讓我不斷嘗試去突破「簡報」在防災工作上的應用。

感謝所有在我準備這場TEDxTaipei演講,協助我讓我做得更好的老師福哥、憲哥及兩位震宇哥、超級簡報力的摯友們、陳畊仲醫師、TEDxTaipei策展團隊及各方好友。

感謝在我怯生生嘗試號召群眾協力翻譯時,第一時間給我寶貴建議的楊斯棓醫師,還有所有願意引介、貢獻所長的翻譯志工們!

感謝聯合報星君,協助將我們所做的努力,傳遞給更多人知道。感謝更多其他默默支持我、給我鼓勵的朋友及師長們。

上報從來就不是一項「成就」,防災宣導的路依然還有很長一段要走。我衷心感謝一路上很多很多人的幫助及付出,讓正確的火場求生觀念,能更有力量的散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