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未來,請用力奔向屬於你們的那一片天空!

作者:蔡宗翰



約一個月前,到萬芳高中304的演講前夕,接到了職務調動的通知,將在隔週接任新工作,接受不一樣的歷練。

在乘坐高鐵前往台北的路上,我忽然更能感受到隔天要面對的,即將高中畢業的同學們的心情,我跟他們,都即將面對新的環境與挑戰,我知道我會全力以赴,但面對未知的未來,多少仍帶著一點忐忑。

恰到好處,不是嗎?用這樣相近頻率的心情跟同學們演講。


仙女老師的邀請

跟萬芳高中的傳奇國文老師余懷瑾仙女老師的認識非常奇妙,或者說拜社群網路所賜,在私訊邀請我到她的導師班演講之前,其實我跟她只見過兩次面,但是對彼此卻已經相當熟悉。

今年三月初,她用臉書私訊邀請我到他們班上演講,時間希望訂在三、四月底前,因為學生們五月十日就畢業考了,而我跟仙女老師都是大忙人,空暇之餘總是排滿各種學習與活動,經過三番兩次的改期,才終於訂下日期:4月20日,二小時的演講。

「聊什麼都可以,聊您個人的人生選擇或者防災,都能給學生不同的刺激... 」

「嗯,好。」

仙女老師的確給我很大的發揮空間呀!


聊什麼呢?

對我來說,三、四月份正是忙碌至極的月份,我如果選擇跟同學們聊「火場避難與求生」,準備起來其實相對輕鬆,因為有現成的東西可以馬上用,換換開場白、換換結尾、中間穿插活動與遊戲,大概就大功告成了,加上今年又新開發了不少火災情境動畫,大概也可以把同學們(包括仙女) 唬得一愣一愣的 嘆為觀止。

可我總覺得不太踏實,我的心裡頭有個聲音告訴我:「同學們若要知道正確的火災應變觀念,不見得非得只有我才能講,但要說出我自己一路走來的心情故事與心路歷程,卻必須親自上場。」

或許重新梳理我自己的故事比較費工,甚至要重新製作投影片,但我相信一切都會值得。

在3月1日接到仙女老師的邀請後,我就在筆記本空出一頁,專為這場演講做發想。


我就在筆記本空出一頁,專為這場演講做發想


我第一段寫下:「目標對象:高三學生、5/10畢業考、準備升大學」

第二段接著寫下:「他們想聽什麼?煩惱什麼?擔心什麼?在意什麼?對什麼感興趣?討厭什麼?心中想什麼?對老師的看法?對學校的看法?對成績的看法?對父母的看法?人生目標?玩樂?大學生活?擺脫課業?... 」

然後就停住了。

筆記其餘後面的部分,是陸續補上的,或者說,是把自己拉回高中時的回憶。特別是高三的那段時光,我的腦袋到底在想什麼?一定跟現在是不一樣的,回想時我好幾次打開高中的畢業紀念冊,同時閉上雙眼,退去我現在已經擁有的一切...,我還沒結婚,我不是消防人員、不懂做簡報、會怕老師、擔心考試成績、對自己沒什麼信心...

如果現在的我,能遇見當時的我,我會想跟當時的「我」說些什麼?

這場演講的準備,重溫了學生時代的青澀與懵懵懂懂。


學生時代的青澀與懵懵懂懂


演講的三個禮拜前

「宗翰,這兩天給我題目好嗎?學生今天看完你的影片,主動來找我要幫你畫海報了。」仙女老師丟了我訊息。

「真的假的啊?!同學們快畢業了吧?專心準備考試就好。」我有點驚訝,哇塞!手繪海報耶,太搞剛了吧?

「一下課少女就過來說,仙女題目是什麼,我想畫海報。」

少女?少女?少女?我心中的小宇宙瞬間天火燎原...!難道這就是所謂的...烈火青春之火盃的考驗嗎?

但轉瞬之間我發現我其實掉入了陷阱,仙女老師這個局佈的真夠巧妙,簡單分析一下:

一、既然學生們看完我的影片,那我「火災避難與求生」不就破梗、不能講了嗎?雖然我本來就打算不講這個主題,但其實也不排除若接近演講日期準備時間不夠的話,可能會切換回這個主題,現在卻直接斷我後路。

二、斷我後路的瞬間,我還沒意會過來的那個moment,瞬間用「少女親手做的海報」淹沒我的理智、激發我的鬥志...

好吧!硬著頭皮拼惹~~~怎麼能辜負 少女親手做的海報 仙女老師的殷切期待呢?認真的說,仙女老師是在幫我「造勢」,預告我即將到班上的事,也讓同學在我到他們面前演講之前,已經初步認識了我。

真的,非常,用心。


精緻的手工卡片


演講的一個禮拜前

「因為場地的關係,可能要改成一小時了... 」加上因為一些其他的因素,讓仙女老師有點沮喪。

「沒關係,沒有什麼東西非得要講二小時,我來把演講內容裁剪一下。」我知道仙女老師盡力了,我相信她。

我留下了這段歷程中最重要的那三個故事:高中時面對升學主義的迷惘、大學時心態上突破框架的限制、高雄石化氣爆後徹底改變我工作觀的一次簡報經驗以及對我來說深富意義的誠正中學少年監獄的故事。

倒數前三天,我忽然開始感到焦慮,令我焦慮萬分的罪魁禍首便是「亂世俠醫楊智鈞醫師」。怎麼說呢?

我跟楊智鈞醫師於去年一月結識於超級簡報力第二屆,之後有榮幸於去年三月受邀於「北醫簡報大賽,示範組」再次同台後,我們便各自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內發展。楊醫師非常厲害,在文筆、閱讀、學習、演講上都有自己獨到的見解,尤其他的舞台魅力與簡報具有極強的感染力!

重點是,他在去年已經到過仙女老師的班上演講過了,聽說現場整個嗨翻,並獲得所有同學們極高的評價與掌聲。我在他隔了一年之後的同一個擂台,當然壓力大。

但是壓力大有什麼關係,轉換成助力不就好了?

簡報中談到亂世俠醫楊智鈞醫師

我除了盡力去思考怎樣把自己的故事說的更深刻,並且努力創造我跟同學們的連結,用親身故事啟發他們之外,我也分別安排了震撼性的簡報開場,與揭露內心話的結尾橋段。

這個刻意設計的開場與結尾,是我最新的嘗試,將「簡報動畫」、「電影運鏡」、「音樂節奏」的元素彼此融合,創造獨一無二的感官體驗與情緒上的三溫暖。

但這些努力與準備,說真的,跟我踏入萬芳高中校門的那一刻起,一切顯得微不足道。


震撼性的簡報開場 --- 烈火青春之火盃的考驗!


踏入萬芳高中與304教室

我真的要說,仙女老師把同學們教得很好。

這個很好,不是場面話、不是鼓勵的話、是看到304的同學們的反應與回饋,我發自內心的感動。

在校門口等著的,是莉雲,304的學生,笑容可掬、熱情洋溢,她主動幫我拿行李、跟波弟玩,我們跟著仙女老師一起走到304教室。同學們主動、熱心地幫我測試電腦、音響、投影幕...

莉雲與波弟

演講的內容就不爆雷了,謝謝萬芳304的同學們陪我重新走一遍我生命中幾段重要的經歷與心情。

這場演講如果可以帶給我們萬芳304的同學們,在踏入大學之前,對於往後未來的人生有一點小小的啟發,那將是這場演講最有意義的事!我對著同學們聊,其實,也是跟從高中開始每個階段的我對話。

同學們的專注、回應,演講中的熱情參與,演講後跟同學們的互動、討論,都讓我深深體會到,這股來自聽眾們真誠地回饋多麽令人振奮。


同學們的專注、回應,演講中的熱情參與

來自聽眾們真誠地回饋

遠道而來的覺老師與波弟


我想起前一晚提早到台北借宿警大的同學家,同學問我:「你白天上班也很忙吧?下班之後還要準備演講,不累嗎?」

我記得我好像回答:「當你覺得某件事情是真正有意義的時候,你就會去做,會累,但是不會嫌累。」


演講完與同學們交流互動

大合照!


讓我徹底跌破眼鏡、撞歪下巴的是...同學們的熱情!

精緻手做卡片一(正面)

精緻手做卡片一(背面)

精緻手做卡片二(闔上)

精緻手做卡片二(展開)

精緻手做卡片三(模擬立可拍的效果)

專題演講的歡迎海報!

第一組小組心得

第二組小組心得

第三組小組心得

第四組小組心得

第五組小組心得

第六組小組心得

第七組小組心得



課業不是唯一,態度才是王道!

在回高雄的高鐵車廂上,宣怡跟我說:「仙女老師是她看過最認真的老師了,真的很用心,想必這位老師應該會讓學生畢生難忘,之後看到同學們寫下的心得感想,真的是很感動,每位學生都那麼用心的在寫心得,卡片製作的是如此精美,相信他們以後ㄧ定會有自己的ㄧ片天,回想起我高中時,都沒有他們那種熱情與熱忱呢!」




仙女老師、萬芳304的同學們!謝謝你們帶給我如此感動難忘的回憶,未來,請用力奔向屬於你們的那一片天空!

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