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再次謝謝老師開啟我簡報概念的新境界!』課後心得_陳鈺銀

原文:台北市南港防宣 陳鈺銀
整理/排版:蔡宗翰




首先感謝蔡宗翰老師,教學方式超棒、內容超實用;再來,感謝防宣隊承辦人,告知這次上課訊息、也鼓勵大家參加受訓;最後,感謝自己,前一天記得設鬧鐘,使自己準時上課。這次「防火宣導簡報技巧」課程真的很不一般,物超所值,超級推薦大家都應該來上課!

每次參與社區家戶訪視時,某幾戶人家,都會向我們表示,之前我們也來宣導過。但,該裝設的住警器、延長線使用方式......等等之問題總是沒有獲得改善。

原來,如同蔡老師所說「防火宣導,始終如一」(編按:對比電玩領域的日新月異,防火宣導卻始終如一),對於家裡的主要決策者、經濟支柱,長久以來都沒有受到宣導,如同棄守。一語道破關鍵的問題點。

讓我開始思考,原來宣導的方式,說不定有更多方法及可能性,例如未來可以準備火災的影片,讓受訪的民眾觀看,用畫面加深印象,應該比我們對著他們叮嚀來得有效。

「簡報,不應該是海報。」常常,我們想把滿腔的知識、熱情表達給民眾,透過滿滿的文字、快轉的語速,一股腦的傾瀉而出。然而,從來沒想過民眾可能一點都沒吸收、甚至過目秒忘。反觀我們對許多電視廣告的印象深刻,出自於業者是透過閱聽者角度出發設計,利用精簡的標語,立即讓人終生難忘。

因此,用對的方式、對的資訊,傳達給對的人,非常重要!如同我們不會對著不會看時鐘的小孩說:10分鐘後要......;而是會對小孩說:看時鐘長長的分針走2格就應該......。

用閱聽者能理解的方式,說給他們聽。而大家心中也都住著孩子,有誰不喜歡聽故事呢?架構當然如蔡老師所說,應具備「起、承、承、轉、合」的內容,才容易能引人入勝,不然「再漂亮的投影片,都無法掩蓋內容疲乏的事實呀!」

當蔡老師講解到投影片設計時,透過一張相同的投影片(含圖及文字),利用不同的擺放方式,如基本型的全圖像(滿版圖片)、大字流、進階型的3分天下、控制觀眾視覺流動的Z型排版及至尊大師的黑魔法、白魔法等,終於讓我豁然開朗,原來每次雜誌上令人心動的商業廣告,就是利用這些排版方式。

當然,如同蔡老師所說「聽過、會忘記;複習,會記得;做過,才會理解」,長官們沒聽過,當然不太可能馬上就能接受很不一樣的投影片,或不在意投影片張數,但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讓長官理解並接受。

我相信透過練習,我也可以做出像雜誌或廣告上那漂亮又吸引人的簡報,同時也能讓閱聽者記得我想傳達的資訊。最後,再次謝謝蔡老師開啟我簡報概念的新境界!也期待蔡老師也可以出一本簡報技巧的書籍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