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做真實的自己」是個陷阱

作者:蔡宗翰



你一定聽過這段對話。

「我覺得你應該“做自己”,你去追尋你要的...」 
「對,我覺得我應該要做自己,我不想再迎合別人了...」

我剛進入職場初期時,因為自己的能力還未能跟組織目標匹配,萬事都要從頭學起、各種壓力紛擾而至,在一個人靜靜思考時,也經常有這樣「做自己」的念頭。

很多人都提倡要做真實的自己,聽上去確實很勇敢、很酷。也幾乎每個人都曾被「做自己」這個看似簡單卻模糊的概念困擾過。

彷彿遇到挫折困難、面臨真實和虛偽的矛盾選擇,到了一個壓力的極限,就會有一種不顧一切地想要「做自己」,然後幻想一切會好轉、問題會解決。

後來我發現這是個陷阱:

「你以為“真實的自己”是有別於“現在大家看到的你”,是個“原本”集美德與能力於一身、並肩負遠大目標與使命的人。」

上面這句話的關鍵字在於「原本」。

我接著發現,經常嚷著要「做自己」或是下定決心要「做自己」的人,他永遠不會變成那個「他幻想的真實的、原本的自己」。

為什麼?因為每個人無論對現在的處境滿不滿意,都已經是在做自己了。

「自己」不是一個靜態的概念,而從小一路走來所做的每一個大大小小的選擇所呈現的事實。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的伊貝拉教授在其《逆向管理》中也提到:「真實」這個概念很模糊,人都有多面性,在現實生活中的很多時候,真實的自己這個概念是沒有意義的。

此外,「做真實的自己」這個說法容易讓人停留在過去,阻礙了向未來方向的發展。

成天想著「做自己」,就像是立了一個「幻想的真實的自己」在身邊,然後自忖:別看我這樣,我一厲害起來,可是連自己都怕呀!!

如何避免掉入「做自己」的陷阱?

首先,認清這是個假命題。然後,把精力放在學習、成長上,而不是自己的形象表現上。

因為關注表現會讓人更偏愛做表面文章、害怕出錯、變得保守,而不是真正促進自己成長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