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八仙樂園的粉塵爆炸,身上起火者適合立即做「停躺滾」嗎?

作者:林金宏
轉載:蔡宗翰(本文已獲作者同意轉載)





八仙樂園的粉塵爆炸,昨晚有人問我在那種情境,身上起火者適合立即做「停、躺、滾」嗎?

以我昨天現場勘查後的答案是:「不適合」。


今天我找到一個現場影片,證明我的答案


我勘查過很多災害現場,就是沒見過粉塵爆炸。所以對粉塵爆炸的概念僅限於玉米粉、麵粉、糖等穀倉、採煤的礦坑、可燃性金屬、木屑都會引起粉塵爆炸,而且都是在密閉空間內。昨天的案子是在開放空間,為何還會引起粉塵爆炸?

今天一早就開始查閱手上所有的書籍,在KIRK的火災原因調查一書中提到:粉塵爆炸與氣體爆炸最大差異,粉塵受到初始爆炸的擾動後,下部的粉塵可能會被揚起繼續爆炸,所以粉塵爆炸的時間會更久,也會產生更多能量。

而昨天災害現場,地上厚厚的一層玉米粉,這些玉米粉就會在爆炸時,造成上述爆炸現象持久的現象,而這些玉米粉除了從舞台上噴灑外,還有就是來自於參加者,因為每個參加者入場時就發一包玉米粉,所以爆炸時,每個人身上除原有之可燃物之外,還多了一包會讓爆炸持久的玉米粉,我想這也是造成這次重大傷亡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而這次身上起火的群眾,如果立刻採取「停、躺、滾」,會揚起在地上的玉米粉,只會造成更嚴重的傷害,且四周都是火海,當然不適合就地「停、躺、滾」。

備註:這是非常特殊的火災,該如何應變及預防,作者需要時間再做更深入的研究,因為在SFPE(美國消防工程師協會)防火工程一書中,有關粉塵爆炸的物質都有爆炸下限,只有玉米粉(corn starch)沒有,作者目前正在做進一步資料蒐整。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