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難接受簡報的留白,其實源於心理障礙...】原因探討(一)「積習」

作者:蔡宗翰


積習,就像鐵絲網,讓你走不出別人幫你設的框架

一位高中的學弟被他們公司交付任務,要負責他最高直屬主管一場很重要簡報中,投影片的製作工作,並請我幫忙協助投影片的建議。

他很勤快,在我初步給他幾個起步的方向後,他就以極快的速度著手設計投影片的初稿,一有一點進度或問題都會即時跟我討論,並在不到七天的時間之內把完成的簡報檔寄給我,我幫他做過初步的審閱後,提點了幾個大方向先讓他修,我打算隔天再花些時間分別就每一單張投影片給予調整的建議。

但當天傍晚,他傳了則訊息給我:

『 他(部門主管)初步先接受我們的簡報呈現方式,但他說感覺很單調,要用文字跟表格把它填滿,我聽完整個快吐血... 』



原來他並不是直接與要上台的最高直屬主管討論,而是中間再隔著一層部門主管的審核,被部門主管打回票的原因不是內容架構,而是投影片的設計。而我其實早有猜到這樣被打回票的結果。

『 他(部門主管)還是很難溝通... 』

聽得出學弟已經盡力了,看著他同在政府機關,我能充分體會他語氣中的無奈。

我開玩笑似地鼓勵他:『當你畢業進入社會後發現,這世界最難做的簡報,是面對一群很有權力,但程度很差的人。』這是台大電機系葉丙成教授的名言。


癥結在哪裡?

我記得之前也曾在網路上看過一篇殘酷而寫實的描述:
『 台灣最醜陋、最不堪入目的設計(我認為包括投影片),無疑全都出自政府機關。不過,究其設計之所以醜陋、不堪入目,癥結並不在於做事的人沒能耐把事情做好,而是掌有決定權的人始終缺乏鑑識美醜好壞的能力。』 
說掌有決定權的人始終缺乏鑑識美醜好壞的能力,我是覺得有點太針對性了,好像是在說除了決策者以外的人,才有腦袋似的。我認為比較接近事實的描述應該是『美醜好壞的鑑識能力在每個階層與角落,普遍都相當缺乏,所以每個人都應該去學習。』

第一步,從『接受留白』開始

我認為,鑑識簡報美醜好壞的能力第一步,不需要特別『學』什麼,只需要從『接受留白』開始。


畢竟,一個版面上同時提供太多的資訊與元素,除了會在視覺上降低價值感外,還會降低使用者接收資訊的能力,什麼資訊都想要強調的結果就是它們最後互相干擾,最終造成了反效果。如果連這點都無法體會的話,不管去學了多少有關投影片的配色、字體、版面配置...,都只是在錯誤的基礎上繼續疊床架屋。

這篇文不談留白的重要,因為留白的重要性已經無需再談,端看有無體會而已。我比較有興趣的是,人們為何難以忍受『留白』這件事?我從我的周遭觀察到了一些很有趣的現象,我也嘗試去思考、分析背後到底是什麼原因。

一、積習

自學,從錯誤的模仿開始

從學校開始到初入職場,「簡報」這件事情並沒有完整的教育、也沒有精確分數的評定,更沒有證照資格,所以實際上學習簡報並沒有所謂的「學習模組」與「能力分級制度」,大部份的人學習簡報都是自學。

而自學的初期從模仿開始,模仿的對象從經驗豐富的前輩主管、學識豐富的專家學者等不一而足。雖然主管與專家學者們學識與經驗都相當豐富、專業地位無庸置疑,但是他們對於「視覺溝通」這件事情的看法可能不見得是正確或有效的,而過去各種制式的成果報告書或論文學術文章格式的樣貌已經深植在他們心中。

也因此形成這樣的簡報表現方式:把投影片用領域專業的文字、圖表、表格塞滿。


投影片的運用權不該交給聽眾

把投影片用領域專業的文字、圖表、表格塞滿,其實比較像「海報」,這類的投影片不一定圖文並茂、但文字一定說明詳實,大家錯認為一場簡報的重點在於投影片而不在於講者「怎麼運用」投影片,所以從講者上台的那一刻起到結束下台,投影片的運用權就全交給了聽眾。由觀眾來決定要看?不看?要聽?不聽?反正你講的東西在投影幕上都有。

再更「貼心」一點就是把整份投影片印成講義,那就像是在跟觀眾說:「各位不需要聽我講,你們回去慢慢看就行了,至於你們想什麼時候看都是你的自由,你們可以在我開始講時馬上看,也可以我快講完時你有興趣再翻翻看也行,大夥累了就先休息吧!反正我有講沒講不是那麼重要,各位可以回家有空再看,只要花3分鐘看就可以理解今天30分鐘我講的內容...」好吧!為了方便觀眾隨時都能看,就把投影片做的“詳實”點吧!

留白?不不不!投影片當然要越豐富越好啊!


積非成是

「我們單位一直以來都是這麼做的!」
「大家不是都這樣子做嗎?」
「為什麼要改變?」
「咦?你的簡報這頁怎麼才幾個字?是不是還沒做好?」
「這張投影片空空的,加一點照片或圖表讓他看起來豐富點吧?」

馬雲曾說:『改變是令人痛苦的,但不改變會更加痛苦。』

馬雲曾說:『改變是令人痛苦的,但不改變會更加痛苦。』
我則認為在簡報的世界裡,改變是令『自己』痛苦的,但不改變『觀眾』會更加痛苦。大部份的人總覺得:反正痛苦的又不是自己,積非成是?有那麼嚴重嗎?


所以

『錯誤的模仿對象』、『讓出投影片的運用權』、『積非成是的文化』構成了簡報留白心裡障礙的第一個原因:積習。

(待續)【不讓簡報留白,其實是一種心理障礙...】探討背後原因二:「恐懼」

(待續)【不讓簡報留白,其實是一種心理障礙...】探討背後原因三:「誤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