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未來的簡報模式:自創邏輯、個人思維、平行時空

作者:蔡宗翰

這兩天與一位我相當敬佩的前輩腦力激盪與想法上的刺激,他同時也是個社會科學家。

我們從工作觀、深度思考、喜愛的書籍、自我啟發、未來產業方向...等無所不談,其中有一段我們聊到了簡報。

他之前有看了我一些blog討論簡報的文章,提到很欣賞我的簡報設計外,也分享了他從社會科學研究、學位取得的過程中,領略的許多事情。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提到了未來可能的簡報模式。

未來可能的簡報模式???

過去十幾年前...

這位前輩提到當年大概在我這個年紀的時候,也體會了簡報的重要性,但當時簡報的書籍還不多,網路上、市面上也還沒有開始流行,於是他便到圖書館去查詢到底有哪些跟簡報教學有關的書?他說當時全台灣總共也才大約五、六本,查完之後就到台北市的書店街訂貨購買。

十多年前,google搜尋引擎還不盛行、網路資訊還沒有像現在這麼豐富,但他已經體會到圖像化的重要,雖然有努力嘗試在投影片放實際的照片,但因為當時數位相片的技術還不像現在這麼普及,一張數位照片檔案很大,要放在powerpoint裏頭呈現,不但非常消耗電腦的記憶體,甚至在播放的過程中也相當不流暢。

於是,他自費買了一些「美工圖案」放到投影片中,「美工圖案」現在比較乏人問津了,但當時可真的算是把簡報圖像化的先驅。

十多年前盛行的美工圖案


現在趨勢、主流及窠臼

『 時代在進步,各種做簡報(Presentation)的方式也不斷的演進! 』

前輩告訴我:『 這些年來因為網路的發達,圖片取得變得容易,檔案也因而得以壓縮(同一張圖片不同大小的檔案上網抓就有),所以現在的簡報則是儘量以圖片為主,文字精簡到越少越好。』我才發現過去我把圖片取得的便利性及網路資訊的流通性當作理所當然。

這位前輩大膽創新,他在美國攻讀學位時與一個朋友,嘗試在學術簡報中使用 prezi 簡報軟體,但是因為呈現方式太過新穎,無法被資深的論文審查或評鑑的學者教授們所接受,所以他的朋友直接被打槍。下一位輪到前輩時,只好拿出第二個預備版本(powerpoint檔),這個現象有趣的是,這些學術界的大老並不是不認可研究出來的成果,而是無法接受這樣的簡報表達方式。
Prezi 軟體

為什麼更清楚、更生動、更引人入勝的表達方式不行?當然不行...那『 感覺 』不夠嚴肅...或者是,『 感覺 』像是在搞馬戲團...,對於研究嚴謹、理性研究的大老來說,看待簡報溝通憑的卻是本位主義的『 感覺 』,而不是去思考溝通的效果;甚至質疑你是在破壞既有的遊戲規則,卻忘了做學問的本身就是從懷疑現況開始,然後找到問題解決的方法。

這個情況不只存在學術界,各個領域很多實際資源的掌權者們,還沈浸在上個世代的資訊傳遞習慣,而他們所蔑視這股視覺力量卻已漸漸成為新的溝通主流,不但可以吸引眾人目光,連帶興起一股視覺溝通新勢力、更能有效發揮影響力,而這才正是溝通本質與目的。

當大佬看到具設計感投影片的表情跟這張圖很像

這些人總是喜歡不斷地強調內容的本質才是最重要的,這當然是如此。但我認為『 內容為王 』這個觀念只是最基本的要求,一定是你要有夠好的東西、經過整理、架構化後才有資格上台present。『 內容為王 』這個觀念應該不斷地被強調,但不應該變成『 唯一 』的堅持!

這樣偏執的結果會認為別人只會用投影片來耍花招,甚至變成鄙視、逃避去學習設計有效投影片的藉口。其實,製作投影片靠的是設計的直覺,而不是純粹的裝飾,嚴格來說,它們是完全相反的東西,但這又是別的議題了。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看看你的手機,你會堅持說手機只要能打電話就好,其他的都不重要嗎?現在的人講求的是更棒的體驗,或者稱作:『 使用者經驗 (User Experience)』。


未來的簡報模式

自創邏輯、個人思維、平行時空

同樣那句話:『 時代在進步,各種做簡報(Presentation)的方式也不斷的演進! 』無論是從過去到現在,或是現在到未來,都遵循這個真理。

『 現在或未來的簡報模式將跳脫線性時間軸的思考,以往是先交代過去,接著談現在,最後談未來,未來的簡報模式將大幅改變,變成所有資料放在一塊,隨著簡報者自創的邏輯,自有的思維發展方式而變換內容。推展這樣想法的軟體是 Prezi ,目前雖然(市佔率)還無法與Powerpoint相提並論,但我相信不久的將來,會有越來越多這樣型態與思考方式的簡報出現。』

Prezi 簡報採平面式或空間式架構

他並不是表達特別推崇 Prezi 軟體的意思,他指的是,在未來的presentation,趨勢將會走向跳脫線性的思考模式與架構,從以時間為軸轉變為空間軸的概念,而目前的 Prezi 的簡報呈現核心正漫步走向這個趨勢。

前輩解釋:『 這些想法的改變我認為跟人類看世界的觀點進化有關,至少以我而言,十年前在製做簡報時沒有看過物理學中對平行時空的討論,認為時間是絕對的,是單方向線性發展的,這十年來看了幾本物理學討論時間的書,也剛好有讀物理博士的朋友,進而開始思索時間或許不是線性發展,進而改變我簡報想要呈現的手法。

這樣的觀點耐人尋味,也不無道理。


靈光一閃

我覺得前方的迷霧好像不那麼厚重了,下一步的石階似乎也清晰了許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