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宗翰教官教的,真的讓我覺得做簡報是件有趣的事情』課後心得_夏于清

原文:103年消防特考班 第11教授班 夏于清
整理/排版:蔡宗翰


同學,做簡報,軟體不是重點呀~!




以前學生時代及工作的時候,常常需要上台報告,但是每次上台報告所做的簡報,都會做的又雜又多,不曉得該放什麼重點,所以簡報的每一頁字都會很多。

當初會把簡報的字放很多,是想說讓台下的人可以很清楚的從文字上看出我所要報告的內容,因為怕簡報上面的文字太少,如果只用口去講述的話,怕聽眾看簡報時跟我說的會連接不上,不清楚我所要表達的的內容。

但由於文字太多反而讓聽眾看得眼花撩亂,然後昏昏欲睡,沒有很認真的去聽我在報告,因為內容都呈現在簡報上面,所以根本也不用去聽我來講述內容。所以每次簡報完以後,都會覺得很挫折,不曉得有什麼樣的技巧,才可以把簡報做得很好且報告的很好。

後來我上了宗翰教官的簡報課程,宗翰教官教了我該如何去做一個好的簡報。其實做簡報很容易,只要抓住幾個重點,幾個技巧,就能夠把簡報做得很好,首先簡報不單只是把所有要報告的內容全部呈現在簡報上面,因為過多的文字反而會導致聽眾興致缺缺,如果全都呈現文字,那就不需要簡報者來報告了。

簡報的每頁其實只要放幾個重點的文字,可以讓聽眾記得且容易去理解的文字就夠了,其他可以放一些大型的背景圖片或者是模擬一些情境,可以讓聽眾更快速地理解簡報者所報告的內容。

宗翰教官教的大字流跟全圖像的簡報技巧讓我受益良多,簡報真的不需要做太過多的文字與數字,透過圖片及將字體放大就可以吸引聽眾的目光,真的讓我覺得做簡報是件有趣的事情。

後來我試著運用這些技巧做一個簡報出來,但始終沒有辦法做的跟宗翰教官的簡報ㄧ樣好,看到宗翰教官做的簡報所使用的是Mac的電腦,有些特效只有Mac做的出來,PowerPoint沒有辦法做,所以我現在很想要買一台Mac的電腦,然後認真的去學習並且把簡報做得更好(編按:同學,軟體不是重點呀~!記得我上課所強調的:再漂亮的投影片也掩蓋不了內容貧乏的事實,共勉之)。

因為我很喜歡上台與人分享事情如果能夠把簡報做得更好,這樣子對於我上台做分享的時候,可以做得更如魚得水,這幾天就會去買一台apple的電腦(編按:蘋果公司應該要付我一些廣告費),然後努力的做出更好的簡報。

謝謝宗翰教官的指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