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TEDxTaipei初賽前夕有感:有故事的人,一開始都是狗屎!

作者:蔡宗翰




昨天晚餐到今天TEDxTaipei openmic南區初賽的場地『In our time』走走,並感覺一下舞台、光線及室內環境的氣氛,場地很棒、很有氣氛、很TED!

我事先問過主辦單位,今天講者們報到後可以準備的時間很短,而且不安排彩排跟實際播放投影片,只有概述流程及規則。而我認為一定要先掌握場地狀況,所以先來習慣、記憶一下在台上與看著觀眾席的感覺。





enjoy it!

這次的參賽,謝謝很多朋友們給我的鼓勵與支持,無論是行動或是臉書的加油打氣。而今天晚上我決定用enjoy的心態投入到這場活動,我不能一直提醒自己是在做一場演說,而是應該要懷著『啟發聽眾、打動他們、鼓勵他們』的心態來傳遞我的理念。

對我來說,TED是個很棒的傳遞理念的平台,如果能順利通過篩選,代表我能夠把一些想法藉由TED傳遞給更多人,我不認為這是一種成功,比較像是理念多往前了一步,無論消防或防災工作,還需要更多人捲起袖子來投入、來推廣。


有故事的人,一開始都是狗屎

昨天晚上,演講的練習告一段落之後,看到了臉書上洪震宇老師寫的一篇網誌,第一句話就提到了我,當下真的非常感動。

其實我們白天的時候已經聊了很多,從他的言談中刺激了我很多的思考與反思,也給我很多TED上台前的鼓勵。而這篇出現在深夜11點45分的文章,也讓我重新去思考我自己,以及演講與故事的本質:

(以下原文)

『 送給一位即將要去參加TEDxTaipei初選的年輕朋友,我們討論過他該如何表達,我想送他一句話,要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從這個角度跟期許去表達自己。
 
會說故事跟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差別在於,後者是你如何描述一個改變自己、改變他人、親身經歷的冒險旅程,前者可能是旁觀者、詮釋者。 

我仔細研讀說故事工作坊第三期學員的問卷,不少人有著改變自己、突破框架的內在渴望,不只是想學習如何說故事,而是如何讓自己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因為外在的頭銜與成就,並不是真正的故事,你訴諸的理念與信仰,也只是絢爛的黃金盔甲,不足以讓自己與他人感動。

一個有故事的人,在於你的動機與熱情,透過行動去檢視自己的人生究竟值不值得活,讓平凡的你,變成能夠訴說表達的不凡故事。其實說故事工作坊,在傳達如何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有了故事,自然就會說故事。 

我們常常以為,為了上台,才需要學習說故事、學簡報、學表達,那這樣容易只是學到技巧,或是輕忽上台的意義,只是一個「不得不」的迫切行為。因為我們有了上台的需求,才想到該好好說故事了,或是該好好學說故事,甚至是,該好好學製作簡報的技巧。有故事的人,不需上台,因為你站的地方就是舞台。只是有沒有看清楚自己的環境,找到突破點,改變環境、改變自我的擊破點。

我記得自己離開職場的原因,就是想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預見自己相信的事情會實現,沒有預設太多可能性,即使被退稿,就再重寫。

海明威說,「所有初稿都是狗屎。」

沒有初稿,就沒有改寫的可能。(這是真的,我的風土餐桌小旅行三章的五萬字初稿,全部重寫,第二稿只剩一半)不小心,我就走到今天這個地方,寫故事,講故事,教故事,實踐故事。我們的目標,應該不是為了故事而活,而是故事為你而活。你活過的經驗,退稿的經驗,改稿的過程,最後讓你活出自己的故事。

我能教給工作坊學員的,就是一起整理、釐清你破碎繁瑣的經驗,從中淘洗出黃金,如果沒有故事,就逼問出核心與想法,找出可以改變的方向(看到第一期的學員問卷,有可愛的學員希望我更嚴厲一點,直指核心,不要客氣)

我們渴望登上的舞台,也許只是一時的擂台,掌聲也是一時的。低頭看看自己的腳下,也許那正是你的舞台,掌聲是你自己給的,內心真正的喝采。 』

七月份時,我認識了洪震宇老師

期許自己變成一個有故事的人

這篇文章,我咀嚼了很久,原本將近午夜的睡意朦朧,瞬間恢復清醒...

我翻起身來,把其中這幾句話,寫入了我的筆記本裡:
『外在的頭銜與成就,並不是真正的故事,你訴諸的理念與信仰,也只是絢爛的黃金盔甲,不足以讓自己與他人感動。 』
『一個有故事的人,在於你的動機與熱情,透過行動去檢視自己的人生究竟值不值得活,讓平凡的你,變成能夠訴說表達的不凡故事。 』
『我們渴望登上的舞台,也許只是一時的擂台,掌聲也是一時的。低頭看看自己的腳下,也許那正是你的舞台,掌聲是你自己給的,內心真正的喝采。』

 而我,會不斷期許自己變成一個有故事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