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簡報是一種自我風格的展現,也是深遠意念的傳達!』課後心得_陳效杰

原文:金門縣消防局 陳效杰
整理/排版:蔡宗翰

學弟問的問題都好猴塞雷啊!




宗翰學長您好:

  學長您好,我是104年防火宣導教官班第二梯次您授課的學員陳效杰,也是791的學弟,目前服務於金門縣消防局。

  經歷了學長簡報技巧一堂的課程後,讓我對於簡報有了更深刻及嶄新的認識。

  一直以來,我很喜歡在各項課程的報告中使用簡報的方式呈現,我也享受在製作自己講稿過程中,如何盡量縮減一頁簡報字面的內容,以重點式的提醒我接下來的報告,也以大綱的方式讓聽者知道我所要講述的內容,對聽者而言,簡報是進入主題的橋梁與捷徑,對我而言,比較像是一種工具,甚至算是備忘錄。

  我秉持做到少數的文字及別具心意又能帶出重點的圖片,讓聽者只需一眼看過簡報,就能專注於我的口述,這是我一直想做到也是一直努力的,而學長的課程讓我體會到另一層面,簡報不只是工具,是一種自我風格的展現,也是深遠意念的傳達,能夠在聽者心中盪迴許久,甚至超越口與所能傳達,成為一種相輔相成,彼此加分的工作夥伴。

  緊湊短暫的課程,讓我在學習及欣賞之餘,幾點問題可能無法在當下提出,想藉此機會向學長請教:

  1. 學長所用的簡報內容許多具有傳達意象、如廣告設計的圖片,學長是全然自我創作,或是採用線上資源?若是線上資源,在製作簡報過程,學長是如何用精準的關鍵字搜尋,並且沒有版權問題?
  2. 若遇有低解析度問題的相片,除了不採用外,是否能有避重就輕的技巧,仍能完整呈現?亦或必須靠修圖軟體後製?
  3. 學長在投影片中使用的特效,除了程式內建外,是否有資源能夠於他處取得?
  4. 課程中的圖片多為專業及無文字的投影片,然一般與民眾宣導是否學長仍會採用相同方式?或是會有如重點提示的方式呈現?

  最後想詢問學長,因為我也是高雄人,高雄的工作環境透過了解是頗為繁忙,學長如何於工作之餘仍有長時間的製作時間?時間的安排學長是否有訣竅能供分享呢?

  感謝學長精彩及用心的課程準備,也預祝學長10/18 TEDxTaipei 年會演講一切順利。

(編按:學弟問的問題都好猴塞雷啊!改天有空另寫一篇文章答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