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我相信這不是終點,改變將從現在開始!』課後心得_陳乃萱

原文:屏東縣政府消防局 陳乃萱
整理/排版:蔡宗翰



因緣際會獲派參加消防署竹山訓練中心防火宣導教官班訓練,參訓以來我一直不斷思考,到底我想從這個訓練獲得什麼?一周的訓練中,除了防火宣導相關知識與觀念的破碎與重整外,最令我如夢初醒的就是宗翰教官這堂「簡報技巧極致應用」的課了。

什麼是簡報?

長久以來,我總是認為簡報是在學校時的回家作業、進入職場後每月婦女宣導訓練上課時的「課文」,是痛苦的負擔、是一成不變的例行公事,加上對電腦不甚擅長,所以當看到課表的安排時,就對簡報技巧的課程有種莫名的排斥疏離感。

沒想到,課堂的一開始,教官以一篇文章就觸動了我內心的認同感。

原來簡報並非華麗詞藻的堆疊,而是將洗鍊文字簡明扼要的呈現;簡報並非冰冷的平面媒體,簡報是一種溝通的橋樑;簡報不只是文件,更是改變的力量-一份用心投入的簡報,不僅可以精確有效率地傳達講者意念,更能讓人印象深刻撼動人心。

現今,我們處在這個資訊爆炸的網路時代中,防火宣導工作遭遇許多困境,民眾對於消防工作與防火防災觀念有太多偏頗錯誤的想法需要被導正、被翻轉。

執行宣導工作的我們都明白,要改變眾人根深蒂固的觀念,單以一個人力量簡直是杯水車薪,所以,如何把「正確的事有智慧地大聲說」並且深植人心,將是個重要的挑戰。

「專業,建立在通俗的溝通上」透過情境的編排呈現正確的內容,透過不一樣的敘述技巧增加民眾學習意願,於是,簡報就成為一種撥亂反正最有效率的溝通方式。

記得有個故事是這麼說的:

有位年邁的老人,在海灘上一次又一次彎下身,把海星一顆又一顆拾起,溫柔的拋向海中。 
年輕人偶然路過,看了一會兒,終於忍不住問:「老伯,你在幹什麼?」 
「我在救海星啊!」老人微笑回答。 
「可是,老伯,沙灘上的海星這麼多,你一個人怎救得了啊?」年輕人滿臉疑惑。 
「那我只好救一個算一個吧!」老人親切回答,慈祥的臉上閃爍著堅定的眼神。 
「老伯,我想你還是放棄吧!沙灘上的海星這麼多,你永遠救不完阿!」 

老人搖搖頭的笑了笑,再慢慢的彎下腰,拾起一顆小海星,向無盡的大海拋去:「對我們來說,這只是數千顆海星其中之一;但對這顆海星來說,這就是它的一切。」

我們都是撿海星的人。

經過了教官班的洗禮,我知道宣導的路上並不孤單,還有許多人一起努力並肩奮鬥。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宗翰教官的課程讓我們熱情被激勵,使命感被點燃-原來像我這樣微不足道的人,也可以藉由簡報發出這麼大的影響力。隨著課程結束,我們也將回到各自的工作崗位上,但我相信這不是終點,改變將從現在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