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化繁為簡,少即是多,這八字箴言已深植我心!』課後心得_鍾瑞英

原文:新北市五股婦宣隊 鍾瑞英
整理/排版:蔡宗翰


撼動人心

帶著三分怯意,提起十分的勇氣,敲著鍵盤,把震撼內心的心得回饋給打火哥,其實我不是一個很懶的人。

意外的在FB連結上看到「翻轉吧〜人生〜:打火哥的一堂課」,內容讓我震撼許久!除了在FB轉載分享外,也啟動了我的好奇心,於是一連串的積極詢問,找到高雄的種子教官鄭秋蓉,問是否有安排火哥的課程?如果有,要讓我旁聽等等。

後來得知新北市婦宣的專業訓練是由蔡宗翰講師授課,除了期待,更希望能把打火哥蔡宗翰講師的授課內容一字不漏的吸收。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

課程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蔡講師那份五分鐘募到八千萬的簡報,從資料蒐集,數據分析,簡報的鋪陳......等等,讓蔡講師的一份五分鐘的簡短簡報得到國際獅子會八千萬元的贊助款,讓打火弟兄有完備的救災器材,把毀損的車輛功成身退,讓全新的車輛投入救災,簡報的影響力真的是威力無窮阿!

簡報從一個原則「成功,需要簡單的事情重複去做」開始,也以這句話為結語並指出台灣防火宣導遭遇的困境:

1.娛樂討好
2.評比標準
3.受眾斷層
4.資訊海嘯
5.新媒體時代

在這樣資訊爆炸和人手一機的時代,人們很容易相信網路流傳的不正確防災訊息,產生害人又害己的行為,但也因為如此,我們更需要藉由正確的消防知識來導正民眾的迷思,該如何做會最有效率呢?就是利用簡潔有力的簡報當工具,透過數據,圖像和互動式的宣導方式向大眾說明,讓大眾能夠理解和記住重點,簡報不在於字多,在於能否讓民眾把重要的資訊帶走。

新媒體時代

新媒體時代的來臨,意味「影音模式+行動裝置+社群散播」,在這樣的模式之下,把防火宣導做到「視覺化+簡短+簡單易懂」,最後,加一點「洋蔥」...!

如何去適應新媒體時代,讓宣導能得心應手這就是姊妹們最重要的學習課題,加油吧!一起尋求突破,讓我們一起走在時代尖端。(是夢想.......有夢最美)

訓練是婦宣最大的福利,感謝新北市預防科承辦人朱芳儀小姐精心策劃與安排,讓新北市婦宣姊妹能聽到蔡講師的精采的演說。

聽過,會忘記
複習,會記得
做過,才會理解
誠如這段話呈現的提示,再次來聆聽就是為了加深記憶,讓自己再次感動,因拙於言詞表達,遲遲未能將感動溢於言表,在承辦人芳儀軟硬兼施的催促及鼓勵下寫下心得,也讓自己有再一次複習的機會。


化繁為簡,少即是多

所以壓力能使人成長,感謝蔡講師,感謝芳儀的用心,期盼透過蔡講師循序漸進的引導方式,讓簡報成為宣導利器,此後「化繁為簡,少即是多」這八字箴言能夠確實深植我心,為我開啟對製作簡報的訣竅。

「我知道」這是每個人自然脫口而出的口頭禪,但是,知道和做到卻是兩碼事。期盼在打火哥的精采分享後,能夠讓知道與做到縮短距離,讓「知道=做到」。


後記

其實我在10/24課後就應該繳交心得,但感動還是敵不過我的忙亂人生,記得在24日下課後就直奔機場接待廈門來的嬌客,她是林金宏老師的粉絲,也是廈門火鳳凰志願者大隊長何惠玲,第一次來台除了觀光外,重要的任務就是上林組長的消防魔法營,前後10天上班+接待真是磨人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