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讓臺下的人感受到你防火宣導的熱情及精神!』課後心得_朱芳儀

原文: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朱芳儀
整理/排版:蔡宗翰


之前,我簡報念到一半,就有人說自己看...

在邀請蔡宗翰教官前,我對於簡報觀念就是:簡報就是上課的主題,強調顏色豐富、動畫。

甚至以前我的簡報是滿滿都是文字稿,我也覺得沒關係,字體會跑會動很棒,另外因為每次簡報都會被拿去當作講義,所以都會寫的很詳細,不詳細學員會拿著講義來問,而且每次簡報很常使用固定版面設計,也覺得很方便,另外我沒看過賈伯斯的簡報及內容,對於簡報就跟一般民眾想法是一樣的。

只是運用簡報上課會發現一些問題,如自己準備課程時間太少了,怕自己忘記內容,放上許多文字,上課時自己念給大家聽,我念到一半,就有人說自己看,發現臺下聽眾要不是低頭看講義,或是互相交談,感覺很受挫!自己也發現照字稿念感覺好浪費時間!不過因為自己忙於業務,發現問題一直沒空去解決!


我心想他是誰?

今年我們防火宣導股黃本宇股長請我去邀請蔡宗翰教官時,我心想他是誰?從沒聽過!

黃股長還問我:芳儀,你知道TEDX嗎?

老實說,我也沒聽過那是什麼東西。股長大概描述跟我說就是18分鐘內闡述自己的觀念意念給台下的人聽,臺下的人還要花錢去聽喔!

我聽到真的很傻眼!哇靠,臺上的人好厲害!當下我告訴自己一定要請到蔡宗翰來跟婦宣姊妹上課了!



開始著手安排

因為婦宣姐妹人數眾多快700人,我安排2梯次,也很幸運得我可以上了2次蔡宗翰教官的課,也看到教官在大班(300人以上)跟小班(約30人左右)教學的模式,真的很不一樣!

雖說都利用到小組分組競賽,但是提問方式跟講述內容都有很大的不同,我以前倒是沒想到可以運用到這些方式。


反思未來如何應用

上完這門課我開始反思自己以前上的課,我才發現我自己最重視開場,而過程跟時間掌握還掌握不好,因為開場的5個技巧:自我介紹、自問法、舉手法與問答法、故事法及資料引用法,我都會用到。

舉例說,我的自我介紹就很好發揮,因為我當選過消防楷模、承辦婦宣及居家訪視業務10年、受過新北市政府消防局防火宣導師資班基礎及進階班,一開始跟臺下建立我的專業度信任感就不錯,在來進行自問法,我都會問現場民眾或是學員,你今天來上課想要的是什麼?我會設計答案給臺下的人選擇(舉手法),並且引導今天的主題,再補充自己的故事及資料,開場就很吸引人了!

時間的掌握不好的問題,我想我一邊練習講解內容一邊計時,另外上臺時候可以學習計時,讓自己時間掌握度及內容的豐富度更能確認,也想到以前老師有說過一句話:守時是美德。自己如果沒辦法掌握好自己的時間,我想內容也會講的不ok,那樣的簡報效果也會大大扣分的!


最大的收穫

最後我跟我自己跟新北婦宣姐妹說:臺下的民眾或是學員可能這輩子只聽你這次講演或是簡報,如何把最完美的一面呈現出來,讓臺下的人感受到你的防火宣導熱情及精神,去達到你想要的目標,我想這是我們一起上這門課最大的收穫,一起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