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那是一種想要做點什麼的感覺,一種我也能夠做到的感覺!』課後心得_黃日冠

原文:南臺科技大學 光電系 黃日冠
整理/排版:蔡宗翰



不想被這樣的環境給束縛住

第一次參與針對簡報能力做講解及學習的工作坊,其實一開始得知有這樣的課程時,我真的非常興奮。

一直以來對於做簡報這件事情有不少問題困擾著我,像自己本身是理工科體系下的學生,課程上大多數接觸的老師對於簡報的要求都相對較制式化,久而久之對於簡報慢慢沒有熱情,只覺得是一種負擔和壓力。

但應該也是因為個性使然吧,不想被這樣的環境給束縛住,所以才開始對簡報有了更多的想法,甚至跑去修了相關的課程,希望能藉此開闊眼界。

我覺得自己其實運氣挺好的,正好處於很想接受資訊的狀態,而且又有一個很好的機會能夠給兩位經驗豐富的講者指導,毫不猶豫就報名了。



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

而在這樣整整一天的課程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宗翰老師在說明他為了高雄氣爆事件而透過用簡報的方式向國際獅子會募款的畫面。

我真的很佩服他。短短三天的時間內,要做出一個能夠向獅子會募款的五分鐘簡報,在同時有時間以及能否爭取到經費的壓力下,還能夠做出這麼好的簡報,並且得到了獅子會的捐助善款八千萬台幣去購贈消防車。那時候我才發現,原來簡報的力量遠遠超出我的想像,可那背後又是付出了多少的心力才能夠達到的呢?



那是一種想要做點什麼的感覺

後來我想到了前一場一樣是由宗翰老師以及畊仲老師的演講,當中所提到的OPEN MIC,平民演講和明星演講的概念,我瞬間就有了一種感覺,那是一種想要做點什麼的感覺,一種我也能夠做到的感覺,那是一個心境的提升,一個心態的跨越,我在心中默默的想像著那樣的情境,我知道這樣的體會非常得來不易,就如同得到一次重獲新生的機會一樣。

我想,對於在簡報的理解上,我就如同一個稚嫩的新生兒一般,還有很大的空間能夠去學習,逐漸擴大自己的視野。



我對自己的期許

在這邊我也想提供我一個有趣的想法,因為我自己非常喜歡唱歌 ─ 如果把一份簡報想像成一首歌,簡報內容就如同歌詞一樣,演講的語調就像歌曲的旋律,演講的方式就像歌曲的曲風,那我突然好像就能夠理解要怎麼把一份簡報講好了,就如同要把一首歌唱好一樣的感覺。

我對我的期許是,能夠把歌給唱好,同時也能夠把簡報給做好!

最後我非常感謝蔡宗翰老師寶貴的經驗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