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這場演講再度喚起並重燃了我的夢想!』演講心得_莊雅筑

原文:南臺科技大學 二技企管三甲 莊雅筑
整理/排版:蔡宗翰



重燃夢想


生而為人,一定擁有著屬於自己的夢想,無論這個夢想是大還是小,其實也能默默具備著改變世界的影響力。

當然我也不例外,就跟所有人一樣,我有一個夢,一個想要募集更生人的人生經歷,透過分享的形式集結成書,藉此影響社會、以更生人為明鏡作為成年人的借鏡、降低青少年犯罪率,並替尚未建立思考行為的兒童們,建立起正確價值觀念的一個夢想。

然而我卻也因為畏懼、因為膽小、因為現實面、因為不相信自己能夠做到,而漸漸地遺忘自己內心深處的渴望,開始變得消極,不關心生活也不關心世界。一直到聽完了兩位TEDxTaipei講者的演講,才又再度喚起並重燃了我的夢想,我感到非常震撼與感動。




散播值得分享的好點子

「散播值得分享的好點子」是兩位講者不斷強調的一個重點,也是TED主要的精神指標。

透過影片、現場分享,讓想法激盪人們也為之聚集,就算今天你只是個默默無名的小市民,只要你有一個想要改變世界的心和想法,都能夠有機會以TED這樣一個舞台,讓大家知道你的點子,並吸引志同道合的夥伴來支持你想要執行的計畫。

「ideas worth spreading」好的想法就是要傳達給全世界,這部分我非常認同TED的觀點,雖然只有18分鐘的演講,但是你會提出什麼想法?你會想對世界說什麼?



我想讓大家去正視犯罪率的問題

兩位講者散發著出如此正面積極的能量,深深影響著我!

其實每個人都是這個世界上最渺小的存在,在這樣一個大千世界我們就好比是一粒沙子,但即使是最微小的沙子也能積沙成塔,透過好的想法和認同想法的人聚集在一起,當大家都具備著正面的觀念,便離改變世界更加靠近。

所以讓我也開始期許自己有朝一日也能站上TED,讓全世界知道我的想法,藉由我那即使微不足道的一個聲音,讓大家去正視現在犯罪率的問題,而不只是加重刑罰這樣治根不治本的方式。

我一直都相信教育必定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來影響他人後天的發展,但是家庭教育更為重要,出生所第一個面對的群體生活就是家庭,因此要是能夠將正確的觀念滲透至人心,無論是對於家長、老師、小孩,我相信這能比罰錢、坐牢還有效的降低犯罪行為。




喚起內心沉寂已久的熱情

非常感謝兩位講者精心準備的演講,除了增加我對醫療體系、消防觀念這些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更帶領我深入了解他們到TED進行演講,背後所經歷的心路歷程。

同時更無私的跟大家分享了準備過程、該如何練習,這是非常難得的經驗分享。此外,前面也已提及,我所受到最大的影響,莫過於喚起內心沉寂已久的熱情,我由衷認為熱情和想法兼具,才是真正的了解TED的意義,希望這個世界都能因為好的想法而得到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