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上這門課讓我收穫最多的一件事:要抓住觀眾!』演講心得_徐圖強

原文:警大102年三等特考班一般組 徐圖強
整理/排版:蔡宗翰


成功,需要簡單的事重複去做!

「成功,需要簡單的事重複去做!」

在老師講出這一句話的時候,我深感認同,就像是愛因斯坦為全世界最偉大的科學家之一,他也曾說:「我每天都不斷的在練習思考。」我想,不管是任何成功的人士,也一樣是秉持著如此努力不懈的特性吧!

在上這門關於簡報的專業課程前,我本來以為簡報不過就是一項業務報告的媒介如此而已,因此,從大學以來我並沒有很認真的在深入了解「PPT」最核心的問題,那就是:口語表達!


這堂課最重要的意涵

在短短上了老師三小時的課程內容中,我才發現原來所謂的簡報並非只是單純的簡單報告而已,其實還包含了許多口語、肢體表達的內涵在裡面,而最重要的意涵則是:「觀眾到底能吸收多少訊息?而不是演講者傳達了多少資訊!」

「化繁為簡、少即是多」我想就是簡報最精髓的道理吧!這也是為何我們上台報告時難以抓住觀眾的眼光,那是因為我們無法站在「觀眾」的眼光來做一個通俗的簡報。


把觀眾拉進情境裡

再來就是簡報的設計問題,老師提到了一位簡報達人:賈伯斯。

在還沒上今天的課程時,賈伯斯對我而言就只是APPLE手機的代名詞,並無其他多重大的意義,但今天我卻發現了賈伯斯更值得我學習的地方,那就是他的能抓住觀眾的「注意力」,而其中的道理就是把觀眾拉進我們想要他們進來的世界裡。

也許只是一句有意義的話,或者是一幅讓人感動的圖,都能緊緊地抓住觀眾的眼睛,更進一步抓住觀眾的心,這是我覺得上這門課讓我收穫最多的一件事:要抓住觀眾!


準備遠遠超過行動的時間

成功,需要簡單的事重複去做!一份好的簡報不等於就得具備好的口才為條件,就像老師所說:「準備的時間遠遠超過行動的時間。」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想,從老師身上我看見了其中的奧秘,一位好的演講者,可以用一份簡報來襯托;而一份好的簡報,需要有一顆準備好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