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同理心的感受,當下我的眼眶都已泛滿淚水... 』課後心得_楊阿粧

原文:臺中市義勇消防總隊  沙鹿婦女防火宣導分隊  楊阿粧
整理/排版:蔡宗翰





104年6月24日這一天3小時的超棒課程,那是無價的、是震撼的、是那麼的刻骨銘心,令人意猶未盡!

課程中如何製作PPT是主軸,講義上有一則短文,文句中,有很多的精字良言,真的會打動人心,扣人心弦,案例分享中更提到高雄氣爆事件以及桃園新屋6位警消罹難的點點滴滴...。

開場時有2首輕輕的音樂伴著學員看完一篇短文,那樣情境是放鬆是享受,更是一種非常非常新鮮的作用!由此可見老師的用心!

在這個資訊爆炸、變化萬千的時代,知識與科技日新月異。

這個世界不缺抱怨的人,只缺捲起袖子來做的人。

一個人走的快,一群人才走得遠。

短文中這三句話給了我人生很大的啟示。的確,突破、精專是第一首選,凡事少說多做從中領悟到的成果即是最棒的!做任何事情,團結就是力量哦!

敘述型、說服型、開場白、結束法。

起、承、轉、合。先見林,再見樹。

先歸納結論,再說細語,充分了解概念。

半圖半文有視覺圖像,又有說明內容,二者兼顧。

化繁為簡,少即是多。

PPT製作著重在主文型態,如何開場?結束?結論、細語、概念、有特色的半圖半文,簡單明瞭,精而短,程序分明。聽了操作的指針指引了方向、抓住重點,讓我不再迷失。除了自己要用心努力外,還要看書、進修,不斷的練習再練習,才能突破更上一層樓!想想老師您有這樣的成果,也是下過功夫的,因為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呀!

看見小火快逃,看見濃煙關門。

火災不會事先彩排,做對才能活著離開。

案例分享中,套用這兩段話雖是摘自於林金宏老師的活著離開一書中,那具備正確的防火觀念是多麼重要呀!

讓我感觸最深就是談到高雄氣爆的剎那間,老師的哽咽聲是那麼的投入、敬業、牽動人心,以及敘述到桃園新屋6位警消罹難當天老師下班回家那沉重的心情;電視新聞的播出,看見那1歲半可愛的兒子還有老婆的一句話,以及那一夜不發一語的情境,身為女人的我,同理心的感受,當下我的眼眶都已泛滿淚水,好感動喔!期許能有再次的授課,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