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一陣感動,還有雞皮疙瘩竄上來,It is so touching me!』課後心得_廖翊伶

原文:臺中市政府消防局  第三大隊霧峰分隊  廖翊伶
整理/排版:蔡宗翰





有幸參加這次防火宣導訓練師資班,林金宏教官在前一天上課前,囑咐我們,明天盡量、盡量不要缺席,因為有個高雄簡報很厲害的學長要來幫我們上課,而且他的簡報甚至做得比教官(林金宏組長自己說的)還要好。


直到上課開始,我才知道什麼叫做好的簡報

回家後我思索,簡報是什麼?對我來說,我看過的簡報幾乎都是上排大標題、下排小文字,偶爾穿插幾個圖片或是超連結。對上課前的我來說,一場好的簡報報告就是簡報上字很少,講者話很多;一場不好的簡報就是講者話還是很多,因為要把簡報上的很多很多字一個一個念給我們聽───直到上課開始,我才知道什麼叫做好的簡報。


第一頁就震懾到我了

從宗翰教官打開第一頁的簡報就震懾到我了,心中只有一個念頭 :「啥啊,這根本不是簡報,這根本….美的像幅畫吧。」對,真的不誇張,很美、很有質感、很震撼、很生動、很有感染力!要不是因為我早早就坐在教室有看到簡報打開的那一刻,要不然我幾乎會懷疑那是一幅壁畫。


It is so touching me!

課堂中,教官示範了一場他在TED演說中講到的火場觀念宣導,除了抑揚頓挫的音調,配合流暢的操作投影片切換,更對於他在其中一段的敘說印象深刻,「每個衝進火場的消防弟兄,他們的背後都是一個家庭,他可能這一秒救了人….」後方投影片上的紅色玫瑰瞬間破碎成白玫瑰,「但下一秒,卻連跟家人道別的機會都沒有。」一陣感動,還有雞皮疙瘩竄上來,It is so touching me.


重新定義

因為這次上課,讓我重新定義了簡報,「他不是提詞機、不是放煙火、不是做美編」,他是一個輔助工具,輔助我們的專業更專業,輔助我們的聽眾體會我們的體會,繼而身體力行,讓這個社會更加美好而圓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