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最感動的不是你完成了,而是你終於鼓起勇氣的開始』演講心得_唐嘉徽

原文:萬芳高中唐嘉徽
整理/排版:蔡宗翰





學測的失敗彷彿注定,所以雖然考得真的極差但我也不不會太難過。因為我曉得,我並沒有投入完全的心力去準備這場考試。

或許是在我的潛意識裡一直告訴自己:反正我學測前的三次模擬考都可以上國立中文系,那都說模擬考比學測難,我學測成績應該穩上了吧,不用怎麼念。而且就算學測考爛了也沒差,反正還有指考吧。

但等我考完學測的第一天,我呈現大字型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發呆。我開始發覺,我既然心裡想著真正的戰場是指考,那我現在渾渾噩噩度日到底是在做什麼?

就在此時,我一朋友,也是拿手科目考差的同伴,line我問我怎麼準備拿手科目?怎麼準備該科指考?要買什麼參考書?什麼試題?⋯⋯大夢初醒。

比我厲害的人都已經開始及早準備了,那我現在呢?指考之後,就沒有我們這一屆的升學考了。我學測的時候還能想著有下個考試可以拚。但指考後呢?就算指考後還有機會,難道我要永遠把自己的努力時間往後推嗎?推著推著,我是不是就死了?

驀然回首,我這一生都在懦弱的逃跑?如果我繼續混下去,我的命運大概永遠就是如此吧。我敢不敢為自己拚一回?

我在與facebook、instagram、Dcard、微博分別的時候,我寫了一首新詩——<二月十八·荒煙之後>。

擷取其中一段:
蒼天從來不與我們應許之地 
也不與我們斧頭 
但我們卻幸運地 
擁有雙手 
擁有自由之身

我開始提醒自己,以我們這樣的一般人,不住在金山銀山、沒有傾世大權、沒有教授爸爸、沒有總裁媽媽,我們要幹嘛,都能只能靠我們的雙手去爭取、去打造。即使過程是艱辛的,但仙女曾經說過:「你有多想要,就有多努力。」你既然這麼想要那個東西,再辛苦又算什麼?更何況用汗水澆灌過後的稻穗,長得更金黃飽滿。


於是我開始鼓起我的勇氣了,我要放手一搏了。人生就只一次指考,現在不拚,更待何時?我不拚我所想要的校系,捨我其誰?我要謝謝我的父母,願意砸重金讓我去指考衝刺班。

我也要感謝仙女,用她的溫度溫暖我們。還有謝謝蔡宗翰先生,來分享你堅持的故事。謝謝朋友們,聽我壓力大的時候偶發的牢騷。

謝謝每一個使我支撐的人。最後,我也要謝謝我自己,願意為自己拚一回。

就算我最後還是沒上我想要的校系,至少,我敢說這是我十八年以來最拚的一次、最感動我自己的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