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限制是存在的,但是否被限制在於自己』演講心得_徐婕柔

原文:萬芳高中徐婕柔
整理/排版:蔡宗翰




感覺在疲憊的夜晚,來打這篇心得再適合不過了。

因為雖然面臨大學面試備取的忐忑,腦中卻適時地響起了蔡宗翰老師說的話-「限制是存在的,但是否被限制在於自己。」

我做了最壞的預測,假設我大學面試都沒上,難道,我的人生就就此停擺了嗎? 難道我就這樣輕易的被限制住了嗎? 我想不是的。是否被限制真的在於自己,就算我真的考不好。但我仍然可以去學習我喜愛的東西、課程。有可能辛苦了點但卻是值得的。

我明白了自己的心,並試著讓自己強大起來。因為我相信,只要一直走,就有路!

再說到整場演講最辛酸的地方,您說到您到誠正中學的經歷。你感動了那些曾經犯過錯的少年,使他們想成為英勇的警消。但沉痛的是,他們永遠都無法達到這個夢想。因為他們有案底!!! 這真的很現實。

人們雖然常常說甚麼浪子回頭金不換,雖然這句話很立志,甚至帶點鼓勵。但蔡老師明白的告訴我們這社會的現實—「所有人都會支持你,但這個社會不會給你第二次機會。」用誠懇的語氣告誡我們,不要做後悔的事,讓你的家人傷心。

我看到了蔡宗翰老師帶著她美麗的妻子和活潑的兒子來到現場互動。每一句演講,和學生時期的照片。一幕幕我都能感覺到您和妻子的恩愛。

我也想到,我的家人也同樣的這麼愛我。 
★ If not me , then who ? If not now , then when ? ★ 捨我其誰,更待何時 。

我付出我能付出的,做好自己能做的、該做的事。為自己負責,為家人負責。更希望有天也能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哪怕我一生只能影響一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