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我想謝謝蔡宗翰大哥的演講,也謝謝你的熱血和毅力』演講心得_朱澤林

原文:萬芳高中朱澤林
整理/排版:蔡宗翰






從高二到高三仙女安排了各式各樣的人來為我們演講,而蔡宗翰大哥是唯一令我鼻酸的一場。

從小,對我來說消防人員就是一個超人一樣的角色,就好像沒有不會做的事一樣,拯救樹上的小貓、去摘沒人敢接近的蜂窩、在火勢危及時疏散人群,甚至是奮不顧身的衝進火場,然後扶帶著傷患走出火堆,但小時候的我卻從來不懂在那樣英雄形象的背後有多少的犧牲和風險。

在氣爆的那一夜,整個高雄的夜晚充斥著警車救護車和消防車的聲音,警察不斷的疏散人群,讓大家離開危險的地區,但消防人員卻是不斷的往危險的地方衝,為的就是多救那些可能還受困的人。

「爆炸發生完了不是就沒事了,平均4小時就有一場火災。」

在那一場又一場的火災後,不斷的看到身邊的夥伴犧牲,消防人員卻還是堅守職責,盡了所能。「只能先救活的」,命令一下來,看著身旁的夥伴一一犧牲,卻連感傷的時間都沒有,在那樣身心俱疲的情況下,就必須立刻前往下一個災區。

《聞你》
在每次任務後可以平安回家的每次午夜鈴響
你會用多汗的鼻頭,聞我的髮稍
我假裝睡著,等你回來,嗅嗅英雄的味道
所以我輕輕捧起每一顆泥
放在鼻前,問這一條叫做凱旋的路
是不是聞完整個港都
就可以拼湊出一個完整的你?

在放出這首詩的當下,我只有滿滿的鼻酸,忍著想哭的感覺。

有多少消防人員的家屬沒能在每次任務結束後的深夜等到人親人回家,每次深夜的等待又是多麼漫長,而消防人員在衝進火場的前一秒又都想了些什麼呢?我想,不論是消防員還是家屬,都是需要極大的勇氣和堅強才能做的到的。

最後,我想謝謝蔡宗翰大哥的演講,也謝謝你的熱血和毅力還有全體的消防人員,有你們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