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最後看到那麼深情的告白,眼淚都在眼眶中打轉』演講心得_陳唯滋

原文:萬芳高中陳唯滋
整理/排版:蔡宗翰






「最感動的不是完成了那件事,而是鼓起勇氣去開始。」這是整場演講下來,最有感觸的一句話。

蔡宗翰的這場演講,原本是要花兩個小時,對304跟308一起講的,但由於種種的無法配合和麻煩,308很可惜的沒辦法參與這場精彩的演講,但還好我沒有錯過!

其實原本想...一個消防員能說些什麼?不就是一些消防安全宣導?TED影片上不是也講的差不多了嗎?隨著演講過程的進行,這些問題也一一被解開。

蔡宗翰不只是個盡責的消防員,更是個優秀的演講者!看著他一張張的投影片,除了驚嘆就是感動。自從跟仙女一起去演講後,開始會很注意別人的簡報怎麼做,怎麼讓別人會注意自己的簡報?這場演講,我不只是聽演講內容,更是去學習怎麼做個好簡報,真的學到很多,很值得!

當蔡宗翰講到:「在警大如果沒有被各種規定捆綁,一定能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我在學測前也總想著:「要不是要考學測要讀書,我一定能每天運動減肥」,但結果呢?就算繁星上了,每天閒著,一樣沒有動力減重啊!最終,這些「早知道」、「要不是」、「如果」都只是對當下生活逃避的藉口,那不如直接去改變生活吧!

所以在目前不被分數綁架的日子裡,我選擇跟著仙女一起去演講,即便我只有三場,即便每次只有10分鐘,對我來說都是個提升自己能力的機會;我跟著男友到教會教國中生課業,更增加他們對學習的意願;我在家嘗試做各種甜點蛋糕,送給周遭親友吃。這些新體驗、都是以前從沒想過會去接觸的,但我選擇去嘗試,收穫也遠比預期的多太多。


對於蔡宗翰中間講到高雄氣爆時,那看了內心都酸酸的,也感受到,當有重大災難時,消防人員是多麼盡心盡力、無私的在救援,大家不要隨便批評公務人員哪裡做不好,他們就算有再多內心壓力,也必須將自己的職責完成,真的非常偉大!


最後看到那麼深情的告白,眼淚都在眼眶中打轉,從來沒看過有演講者會帶著另一半,甚至全家出動一起來演說,可見蔡宗翰的老婆對蔡宗翰來講有多重要。


雖然後來趕著回班上課沒能跟蔡宗翰講到話和拍照,但還好有將自己做的蛋糕送給他老婆,也聊了一下,覺得人超好、很好親近,更覺得那種夫妻可以互相扶持的感情很難能可貴!


謝謝蔡宗翰今天特別準備不同內容來跟我們這些高中生講,從整場演講聽到看到的是對生活中每一件事的熱忱和熱愛!他經歷過很多事才能有個豐富的演說,我也還在累積自己的經驗、學習做簡報,未來一定能像你和仙女一樣成為好的演講者!


謝謝仙女一而在再而三的邀請TED裡的講者來萬芳跟我們演講,這些經驗可真是只有仙女的學生才有的享受!就算每次聽完演講都要打心得,我也很願意!辛苦仙女了,為了調課、安排時間、申請場地,碰了不少壁,但還是堅持讓我們能接收到各方面、各職業的想法和心路歷程,謝謝!


看到仙女、石牌國中的老師和蔡宗翰的老婆很欣喜的收下我做的蛋糕,覺得很榮幸!一個小小的甜品,能讓大家的心更近、能認識更多人,那感覺真的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