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雖然不知道自己現在開始做能做到什麼程度,但我覺得至少我開始了』演講心得_廖子瀚

原文:萬芳高中廖子瀚
整理/排版:蔡宗翰





那天一大早我還昏昏沉沉的往班上走去時,突然被一個熟悉的聲音叫住,原來是仙女,而旁邊站著一位西裝筆挺的男子,原來就是蔡宗翰本人。

一到班上,看到你的兒子和老婆在一旁陪著你演講,真好!

你的演講真的十分的精彩,聽了你的演講之後,我真的覺得你講的話非常中肯,你把所有學生的心聲都說出來了「為什麼要讀書?」

也說了自己因為想逃避唸書而選擇上警察大學,老實說如果我是你,我真的沒有像你一樣的勇氣,因為在大家都覺得唸書才是唯一的社會,要我選擇自己的道路,跟大家走不同的道路,這真的需要非常大的勇氣。

在你的演講中聽了你人生的許多的小故事,讓我知道了生命是多麼的渺小、多麼的脆弱、多麼的可貴,許多同事都只是為了工作,把自己的性命全都賠上去,他們的家庭就因為這樣而失去重要的親人,更不用說已經當爸爸的人了。

當聽到你說你老婆問你:「當你去救災時,你可以不要去火場嗎?」其實蠻令人鼻酸的,因為很多都是預料之外的事,誰也不知道下一秒隕石會掉下來還是中樂透。

你真的好幸運能擁有一個那麼愛自己的老婆,一個可愛的兒子,你的家庭看起來真的好美好,還記得之前楊智鈞醫生之前來演講時,老婆也有陪伴著他,真的好浪漫,希望你們可以永遠幸福下去,也希望可以找到一個會一直在背後支持我的真愛哈哈。

最後就是整個演講影響我最深的一句話「最感動的不是你完成了,而是你開始了」,因為當初自己以高分進萬芳高中,所以在我進萬芳的這三年我都是用玩樂的心態來看待一切,從來沒有真的下定決心要認真,直到自己學測完,我才意識到自己的程度已經完全不如人了,雖然不知道自己現在開始做能做到什麼程度,但我覺得至少我開始了。

很謝謝你願意為我們演講,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