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要活的更堅強、更有骨氣』演講心得_程昱翎

原文:萬芳高中程昱翎
整理/排版:蔡宗翰






老實說,由於前一天晚上熬夜的關係,這節國文課,我沒無法集中精神,演講內容有一部份沒聽到。

因此,以下是我針對自己所聽到的部份以及本身對蔡宗翰教官的了解所做的評論。

因為繁星的關係,我才得以提早脫離課業壓力,但是,在此同時,失去目標的我,像邊了一個人似的,對許多事情都不痛不癢、得過且過,而且脾氣邊得彆扭,動不動就要疑心他人的一言一行,媽媽說我是太閒了,才會一直想東想西,其實,我何嘗不知自己的問題何在,當沒有事情可做時,我漸漸察覺到自己的無能,生活陷入迷惘,這種感覺其實和忙碌一樣辛苦。

演講當中,蔡教官有提到自己的大學生活,由於是警校的關係,生活作息與一般大學生有所不同,聽得出來,當時的許多拒束讓教官很是困擾,最後還是旁人的一席話點醒了麻木的自己:高牆限制不了你,真正限制你的是你自己。這句話似乎也給了我提示,再這樣渾渾噩噩下去,我應該會更不踏實吧!

宗翰也提到,之後決定要讓自己的大學生活過的精彩,後來,你也真的做到了,「要做一件事情,讓你慶幸自己下定決心開始做它」,從這句話中,我也得到了答案,還有好幾個月的時間,我得以把時間還給自己,可以畫畫、學俄文、學作詞作曲、經營網站、創作漫畫或單純只是靜靜的規劃未來。感覺找到答案之後,心裡終於踏實一點了,這種感覺應該就是我在這場演講中,得到最大的收獲吧!

除此以外,演講最後,教官對老婆至上最誠摯的感謝,也讓我有所感觸,我一直覺得人生中至少要有一個可以彼此依靠、信賴的夥伴,不論他是誰。教官已經找到了, 而我卻還沒,唉~實在叫我羨慕,也提醒了我,竟然沒有人陪伴,那就要活的更堅強、更有骨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